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浅谈做好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

时间:2017-12-18 17:11:17 来源:杞县信访局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这对如何做好新形势下信访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下面,笔者结合信访工作实践谈点粗浅认识。
   
一、加强领导是前提
   
做好信访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是第一位的。一是领导要真重视。党政“一把手”必须亲自抓,亲自安排部署信访工作,对分管领导压担子,对部门领导压责任,对乡镇领导压任务。定期召开信访联席会议,研究分析信访形势,在高规格层面探索解决信访问题的有效途径。二是领导要真接访。领导接访是群众的要求和期盼。要进一步加大领导接访工作力度,切实推动信访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移。不断完善领导接访工作机制,县党政领导每月保证1天时间到县群众来访接待大厅接待群众来访,乡镇领导随时在乡镇接待场所接待来访群众。三是领导要真下访。党政领导干部在接访的同时,还要带案下访,在深入了解信访案件具体情况的基础上,研究解决办法,真正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四是领导要真包案。对于上级交办和自立的信访案件,全部实行定领导、定责任、定措施、定时间和包接待、包协调、包处理、包息访、包稳控的“四定五包”责任制,采取一个案件、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方式,明确办理时限和责任单位,压实责任,确保案结事了、息诉罢访、群众满意事实证明,有领导包案的信访案件就解决得快,解决得好,解决得彻底。
    二、心系群众是法宝
  做好信访工作,必须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主动融入新时代、把握新要求,自觉把信访工作放在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历史方位、总体布局、战略部署、奋斗目标中来研究、来谋划、来推进;必须紧紧围绕新时代新使命强化宗旨意识,全力做好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工作,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充分体现为了人民、服务人民的执政要求;必须始终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站在维系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高度来对待信访群众,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来做信访工作,更好地履行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职责使命,真正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才能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筑牢思想基础。

三、落实措施是关键
    做好信访工作,关键要制定好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并抓好落实。一是坚持公开透明,“阳光信访”逐步推开。“阳光信访”是符合群众利益、顺应信息社会发展、大有可为的民心工程,是深化信访制度改革的重要切入点。我们按照国家信访局和省、市的部署,紧抓“互联网+”机遇,着力推行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信访”工作机制, 规范完善手机短信信访、领导电子信箱、电话信访等工作职责、工作制度和工作流程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二是坚持履职尽责,“责任信访”落实有力。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是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核心,是建设“责任信访”的最终落脚点。我们要把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作为推动问题解决的关键,在落实责任上下大力气、用真功夫,以责任到位确保工作到位。三是坚持依法行政,“法治信访”稳步推进。只有在法治轨道上解决矛盾、定纷止争,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社会冲突、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我们要牢固树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信访工作的理念,严格依法按政策办事,最大限度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四是坚持多措并举,“事要解决”取得成效。首先,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信访干部队伍; 其次,把“事要解决”作为信访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服务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严格依法办事,以钉钉子精神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做到合理诉求真管、真办、真解决; 再者,创新信访工作举措,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解决实际问题,善始善终抓好“信访工作责任落实”,全力推进“群众合理诉求及时妥善解决到位”。

四、跟踪督查是手段
    信访工作人员特别是基层信访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对每一项信访事项,要主动跟踪调查,了解后续情况,做好善后工作。一是早督。信访部门对苗头性问题提前介入,提前做群众工作,与信访群众及所在单位早联络、早沟通,用感情引导、教育信访人依政策法律提出诉求,帮助群众协调各相关部门,使其诉求得到妥善处理。二是勤督。充分发挥信访联席会议的作用,联席办、群工部针对矛盾排查化解情况、信访案件的办理情况、人员的稳控情况开展经常性督查督办,不厌其烦地利用电话督办和发函督办的方式,及时予以跟踪督促,随时掌握信访事项的办理情况,直到工作措施得到落实、处理意见得到执行、信访事项办理终结。三是回督。信访事项办结后,还要对信访群众进行适时回访,了解信访案件的处理情况及信访人对办理情况的意见,督查信访问题是否案结事了,有效地防范信访问题的反弹。对于心中不满、口中不服的信访人,要进一步讲理释法,耐心疏导,打开其心结,防止二次信访、越级上访等情况发生。对于生活特别困难的信访群众,应与所在单位衔接,给予关心和慰问,让其感受到来自政府与社会的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