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开封尉氏县宋伟:牢记誓言服务群众的“信访人”宋伟

时间:2017-09-06 10:53:48 来源:尉氏县信访局

每一份工作都是值得尊重的,信访工作更是如此,在这个平淡的岗位总能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尉氏县信访局副局长宋伟,始终牢记自己入党时为民服务的誓言,立足信访工作岗位、密切联系群众、真心服务群众,回答了付出与收获、物质与精神、名利与奉献等人生命题,展现出一名合格信访人的优秀品质和博大胸怀。
    以公仆心服务,尽主人翁责任

20137月宋伟调任县信访局副局长职务,分管群众来访接待大厅工作。几年来,他共接待群众来访2000多起,接待人次达6800人以上,其中直接化解信访案件380件左右。来自全县各地的群众到信访局反映问题,接待他们的都是宋伟。在信访局接待大厅的档案柜中,整齐地摆放着将近10万字的接访记录,清楚地记下了宋伟每天的工作,这是他恪尽职守、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最好证明。

每天跟群众打交道、听委屈,在外人看来繁琐、难做的信访工作,却是宋伟最热爱的事业。我们跟群众的关系好比鱼水情,每天能够跟群众唠嗑、为群众办事让我感到很满足。我就是群众的服务生,组织把我摆在这个位置,我一定得把职责履行好、为群众服务好。这是来自宋伟心底的声音。

一颗公仆心,服务千万家。对来反映问题的每一位群众,宋伟都能用爱心、耐心、责任心去接待,来时愁眉苦脸的群众见到宋伟后就像见到了亲人,愿意跟他说心里话、掏心窝子。在群众眼里,宋伟是可以信得过的干部,是办实事的领导。现在群众点名让宋局长接待的频率也越来越高,不少群众都为他竖起拇指点赞,不知不觉间宋伟已经在群众中形成了口碑。

嚼得动硬骨头,解得开死疙瘩

近年来,尉氏经济发展迅猛,群众利益诉求多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任务繁重。县信访局的来访接待大厅成为了化解矛盾的第一道关口,宋伟在这条战线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有时面对一些棘手、难办的情况,他也能应对自如。无论是群众卷被子睡大厅、还是扬言要去北京,无论是漫天要价、还是借机施压,他总是处变不惊、想法破题,总能掌控局面、说服群众,让矛盾分解下去、消化得了。

多年的工作经验让宋伟对信访人的心理能够准确把握,工作中他能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法制人。在农村基层,乡村干部经常会碰到一些难缠的群众,反映一些家长里短、情理之外的难题,还有对政策不熟悉的甚至会提出不合理诉求,这让乡村干部感到非常头痛。这时他们就会请宋伟帮忙拿主意、出实招,乡镇的一些信访专干亲切地称他为老师傅,遇到难题就向宋伟请教。

好钢就会被用在刀刃上。出色的协调能力让宋伟多次在关键时期临危受命,比如县政府遭农民工围堵、特殊群体人员串联上访、残疾人聚众蓄意集访等等。每当遇到这些紧急场面,宋伟就会奔赴现场,积极化解矛盾。他就好比是一张平安符,会被贴到最需要的地方。

舍小我为大家,愿吃苦敢奉献

每天大量的工作,让宋伟养成了早到晚归的习惯。为了节省时间去工作,他干脆就在信访局铺了一张床、吃住都在局里。其实在宋伟心里,他早已把单位当成了家庭、把工作当成了事业。来到信访局之后,我给自己定的第一个目标是接待一万名群众,现在还没有完全实现。”“我之所以把信访局当成家,就是希望信访局也能成为广大百姓的家。朴实无华的语言体现了群众在宋伟心中的位置,这也是他务实重干的力量源泉。

2016725,从未请假的宋伟没有上班,他因为心脏不舒服被送到医院救治。仔细诊断后,医生提出要求让宋伟办理手续、住院治疗。最清楚自己身体状况的宋伟没有拒绝,因为之前他每次体检时都没有把医生的劝告放在心上,害怕因为住院而耽误工作,但这次心脏发病再次给他敲响了警钟。住院期间,他跟大家聊天说:在医院待着总感觉空落落的,还是跟群众打交道舒服。跟局里的年轻人交流,他也不忘叮嘱道年轻人要愿吃苦、敢吃亏,吃亏就是福,这是我们为人处世的锦囊宋伟,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年轻人做足了榜样。

一个心眼为百姓,只想出力、不想出彩,这是宋伟身上最宝贵的精神品质。2013年、2014年、2015年,宋伟连续三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先进工作者,2015年被县政府荣记个人三等功,被市委市政府评为驻京工作先进个人,他用务实的业绩提交出了一份圆满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