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指引 做“四讲四有”基层信访干部

时间:2017-05-03 10:10:16 来源:尉氏县信访局

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直接与广大群众打交道,代表党和政府的形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做好信访工作,基层信访干部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争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四讲四有党员先锋。

一、做讲政治、有信念的信访干部。信访干部每天面对矛盾纠纷、负面信息,接受信访群众对各种不满的宣泄,如果头脑不清醒、思想不坚定,很容易产生悲观消极心理,在思想上犯迷糊。长此以往,就会信念动摇,犯政治错误。政治上的坚定,来自理论上的清醒。信访干部要通过此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信念,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爱党、在党护党,牢记信访干部“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神圣使命。

二、做讲规矩,有纪律的信访干部。都说信访部门是清水衙门,当的是无钱无权的差,做的是又苦又累的活,似乎不会在廉政方面出问题。但清水衙门并不代表必然清廉,如果放松警惕、放纵自己,就很容易在腐败的歧途上越走越远,迟早会受到党纪国法的惩罚。信访部门必须及时修订完善各项工作制度规范,不断扎紧制度的“篱笆”。信访干部要“干净干事”,防止“以访谋私”问题发生,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

三、做讲道德,有品行的信访干部。信访干部长期处于服务群众第一线,如果忘记了“我是谁”、“为了谁”,就会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甚至在工作中出现“冷、硬、横、推”。信访干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必须始终站在群众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真心把信访群众当“家人”、信访材料当“家书”。树牢“维权”思想,在畅通民意渠道上有新突破,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上有新举措,自觉依法秉公用权,把用权的过程作为服务群众的过程。

四、做讲奉献,有作为的信访干部。信访群众是弱势群体,群众信访是希望党和政府为他们解难题,如果信访部门对信访问题畏难推诿,信访干部对信访群众厌烦疏离,信访群众就会无所适从、投诉无门,极容易制造极端事件。作为一名信访干部,要把群众信访当信任,带着感情和责任解决好群众合理诉求,赢得群众的信任。近年来,中央、省、市对信访工作进行了一系列改革,提出了新要求、新目标,任务重、压力大、困难多,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不能打“太极拳”,当“二传手”, 面对新要求、新问题,要不当“好好先生”,要不断健全机制,不断取得事业进步、群众满意的良好实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