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尉氏县切实做好扶贫领域信访工作

时间:2017-04-01 10:22:50 来源:尉氏县信访局

    自开展贫困户精准识别工作以来,尉氏县加大精准扶贫信访工作管控力度,按照早部署、早预防、稳处理的工作原则,多举措畅通群众信访渠道,维护群众诉求权利,努力使问题化解在源头,确保精准扶贫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一、建立扶贫信访工作制度

一是建立登记制度。按照扶贫信访来源划分为来信来电、网络信访、上门走访办等,按性质划分为咨询类信访、控告类信访,按信访人数划分为个人信访和集体信访等进行分门别类登记。二是建立限时办结制度。根据信访问题紧迫程度、重要程度分类安排处理时间,一般信访件15天内完成处理,复杂件、重要案件30天内完成处理。三是建立沟通协调制度。对扶贫领域信访问题实行向分管信访和分管扶贫工作的县级领导“双报告”制度,同时及时通报扶贫领域信访问题处理情况,提高各乡镇和有关职能部门应对类似问题的工作能力。

二、健全扶贫信访工作机制

根据信访件重要程度、难易程度分别由县、乡、村三级分别进行处理,实行三级联动机制。县级接件交办乡镇级的和乡镇自查出的问题,均需向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报告问题处理和人员稳定情况。同时,建立健全工作台账,明确工作职责,把各渠道收集到的扶贫领域信访问题统一纳入信访受理台账进行登记分类管理,呈有关县级领导批示后及时向责任乡镇单位交办、转办,明确承办责任人和承办时限,实行编号管理,有效防止问题久拖不决。

三、及时处理扶贫信访案件

今年以来,县、乡两级共处理贫困户资格认定等扶贫领域信访问题5件,及时进村入户核实,均取到了信访群众对答复满意的良好效果。办理过程中,严格做到件件必接、件件必应、件件必清和领导交办件件件必报,无超时办理、无二次上访,防止了集体上访和越级上访发生,促进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良性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