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通许县坚持“两手抓”做好信访稳定工作

时间:2017-01-04 10:41:44 来源:开封市信访局

通许县高度重视信访稳定工作,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积案化解,一手抓依法处置)。20166月份以来,全县赴京非访和缠访、闹访等违法访量大幅减少,信访维稳工作成效明显。

一、狠抓积案化解,领导带头解决疑难问题

2016年下半年以来,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信访工作7次,召开信访工作专题会议9次。认真落实党政领导“一岗双责”,县级主要党政领导带头分包化解积案,定期到所分包乡镇了解信访工作情况,帮助解决重大疑难信访问题,积极参加信访事项研判工作会议,逐案听取汇报,分析研究解决办法,推动问题解决。上三级交办的749件信访积案全部按期办结,办结率100%,化解率78%

为进一步压实责任,县委县政府制定下发《2017年信访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把信访稳定工作与经济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把信访稳定工作成效与干部提拔使用挂钩,切实增强了各级领导干部抓信访稳定工作的责任感和压力感,全县上下形成齐抓共管、协调配合的信访工作格局。

二、加大依法处非工作力度,营造良好的信访秩序

全县上下及时学习贯彻中央、省、市信访制度改革精神,举办培训班,进行集中培训,教育党员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合规处理群众诉求。同时,在全县开展信访法制宣传活动,印制宣传单5万份、通告5千份,张贴到村、发放到户,制作依法逐级走访及相关法律法规视频资料在县电视台连续播放,对引导群众依法信访,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在县委政法委统筹协调下,多部门联动,加大对违法上访行为的依法处置力度。20166月份以来,公安机关治安处理群体性闹访5起,对扰乱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秩序的8人分别依法作出行政拘留、治安罚款、治安警告等处罚;对赴京非访人员治安拘留46人、警告5人;对上访过程中涉嫌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的2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刑事拘留,其中1人已被判刑。通过这些依法处置措施,违法上访行为受到了应有惩处,起到了很好的社会教育效果,无理缠访、闹访等不良风气得到有效遏制,信访秩序明显好转。

三、整合驻京资源,建立依法处访长效机制 

针对赴京非访的严峻形势,进一步配强驻京力量,建立健全驻京信访工作长效机制。驻京工作由1名副县级领导带队,县公安局、县委群工部、重点乡镇、局委抽派人员共同组成驻京工作组,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明确分工并制定详细的工作流程,严明工作纪律和奖惩制度。

截止目前,通许县赴京上访人员,经驻京工作组劝解,均全部离京,未发生一起恶意上访事件。对连续13次策划组织残疾人赴京集体上访,代人谋利,以制造影响向政府施压的挑头人员付某,依法追究了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