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以常态化督查为抓手助推领导干部接访处访

时间:2016-12-15 09:57:11 来源:杞县县委群工部

杞县在领导干部接访处访工作中,以常态化督查为抓手,促使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当地,促进了全县信访形势持续好转和社会大局稳定。

主要做法是:

――完善接访机制。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接访作为化解信访难题的重要举措,严格按照“谁接访、谁包案”的要求,依法按政策解决问题,促进案结事了、息访息诉,防止久拖不决、矛盾激化。每个工作日,确保一名县党政领导到县委群工部接访大厅接待来访群众,县直机关、乡镇党政一把手每周在本单位至少接访一天,并且做到随时接访、有访必接。

――丰富接访形式。领导干部信访接待程序的同,不丰富接访形式,把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与领导干部主动约访等形式有机合。根据不同情,分采取定点接访、重点约访、专题接访、带案下访等多方式,县主要领导率先垂范、模范带头,切实做到了“三到位一处理”,即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对缠访闹访违反法律的依法处理到位,从而推动了全县信访形势持续好转

――注重接访效果。一是源头工作扎实,自上而下全面开展领导干部多样化接访处访活动。二是首访责任到位,实行了谁接访、谁负责、谁包案、限时办结责任制。三是督查督办强力。县委群工部通过落实信访部门“三项权力”(督查权、调处权、通报权),全面掌握了领导干部接访处访工作的开展情况,总结和推广了领导接访处访的好经验,逐步完善了领导接访机制。

――固化长效机制。在不断创新领导接访形式的同时,我们边实践、边总结,把领导接访处访中的成功做法制度化。  

一是借助联席会议――给力。工作中,做到了“四凡是四必须”。凡是重大信访事项、疑难信访问题必须提交联席会议;凡是上级领导的重要批示,联席会议召集人必须提出明确的办理要求;凡是需用特殊疑难信访专项资金解决的,必须由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凡是上联席会议的事项,必须形成会议纪要。

二是推行首办负责――压力。只要是确定受理的信访事项,谁首次接访,谁负责案结事了,全程参与案件的调查协调、处理和稳控工作,一竿子插到底,问题不解决不脱钩,明确提出要在提高一次性办结率上下功夫,做到交必督、督必结、结必了,确保群众诉求得到妥善解决。

三是细化领导包案――助力。对所有的信访事项,逐一建立台帐,逐一核查分析、逐一落实包案领导,把责任细化到部门、把案件细化到领导,把任务细化到个人,包掌握情况、包思想教育、包解决化解、包人员稳控、包息诉息访,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信访人不息访不放过,逐案落实解决。县党政领导干部所包案件,必须做到每接必果,每案必结。

四是强化督查督办――增力。督查督办中,做到了问题不查清不放过,处理不及时不放过,稳控不到位不放过,措施不落实不放过,增强了化解和落实信访问题的能力。

五是加强目标考核――提力。领导干部接访处访工作情况纳入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实行“五个结合”,即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综合评定与平时掌握相结合,通报批评与奖励先进相结合,信访工作考核与年终干部实绩考核、效能考核相结合,综合评议与测评相结合。

  ――创新接访模式。领导干部接访处访工作中,我们不断创新领导接访模式,推行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诉求当家事、把群众工作当家业、把群众意见当家音、把群众批评当家训、把群众满意当家规、把服务群众当家风的信访“八家”工作法,从“背靠背”到“面对面”,从“你上来”到“我下去”,面对面听民声,心连心解民忧,化解了社会矛盾,增进了群众感情。此外,有效整合各种行政资源,县直部门领导不定期随时进驻信访接待大厅开展联合接访,集中解决了一批热点难点问题,使信访工作由“独角戏”变成“大合唱”。

  ――强化责任追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严格落实省委关于“谁造成问题追究谁、谁不作为追究谁、谁不履职追究谁”的“三追究”和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开封市信访问责暂行规定》,对工作不力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的,对推诿扯皮、故意拖延、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坚决实行问责,决不姑息迁就。

体会与感想:

    信访问题关乎民生,民生问题无小事,它不仅与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还与社会公平正义、和谐稳定密切相关。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对信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可见信访工作之重要。作为领导干部,应当时刻把民生问题、稳定工作挂在心上,重视信访工作,把解决信访问题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领导干部在接访处访中真正实现了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实打实解决问题,赢得了群众信任,拉近了干群关系。同时,了解了自身工作还有哪方面还做得不够,还需要改进,对今后工作的开展起到推动作用。对于那些情况复杂,一时无法解决的信访事项,应责成和监督有关部门和责任人研究解决,限期答复处理,或者告知上诉人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这是我党的优良作风。领导干部应改变作风,接访处访应制度化、常态化。多接待上访群众,多倾听基层的声音,为基层群众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使上访群众的合法权益通过正当途径得以保障,避免矛盾激化和恶性事件的发生,这也是解决上访问题、构建和谐社会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