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精神不断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

时间:2016-12-10 09:53:21 来源:杞县县委群工部

   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于今年年初分别对信访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对做好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也充分体现了对信访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信访干部的关心厚爱。今年以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为目标,不断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结合当前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全市化解信访积案百日攻坚活动”为抓手,扎实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处访,积极推行“一单式”工作法,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不断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依法规范信访秩序,集中精力化解信访积案,全县信访稳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信访形势得到了持续好转。  

一、坚持公开透明,“阳光信访”逐步推开。

   “阳光信访”是符合群众利益、顺应信息社会发展、大有可为的民心工程,是深化信访制度改革的重要切入点。我们按照国家信访局和省、市的部署,紧抓“互联网+”机遇,着力推行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信访”工作机制,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一是建立“网上信访”工作平台。目前,全县22个乡镇()已接入全国信访系统并投入使用,实现了信访形式、工作过程、工作范围在网上的“三个全覆盖”,构建“信息网上录入、流程网上管理、活动网上督查、绩效网上考评”的信访工作新模式。二是实行群众满意度评价。在网上信访信息系统中设置群众满意度评价栏目,按照“受理―办理―监督―评议”的工作流程,对初次登记受理的信访事项,开展群众满意度评价工作,规范办理程序,倒逼改进工作,提高信访事项的办理质量和效率,实现应评尽评。三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加强宣传舆论引导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以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信访法治建设为重点,通过县群工部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种途径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宣传,为信访工作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同时,将信访事项的受理、办理、督办全过程公开,以业务公开促进了工作规范。重点信访事项的督查结果,及时在网上进行公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加强数据分析应用。以信访信息系统为依托,及时收集梳理“信、访、网、电”数据,及时分析初信初访、重信重访、初转重等相关数据的变化及其原因,充分发挥信访大数据的优势,加强对信访事项中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综合分析,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二、坚持履职尽责,“责任信访”落实有力。

    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是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核心,是建设“责任信访”的最终落脚点。今年以来,我们把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作为推动问题解决的关键,在落实责任上下大力气、用真功夫,以责任到位确保工作到位。一是靠实各级领导责任。县信访工作领导组研究制定了《县党政领导定期接待来访群众工作制度》、《县党政领导阅批重要来信来访事项暂行办法》,坚持把领导干部资源集中用于解决疑难复杂问题上,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严格推行依法逐级走访。我们严格落实 《开封市创新群众工作方法推行依法逐级信访实施方案》广泛宣传有关依法逐级走访的政策法规,使依法逐级走访达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全面推行 “一单式”工作法进一步压实属地和部门责任,推动信访事项及时就地妥善解决。三是加大初信初访办理力度。高度重视初信初访办理工作,严格工作流程,强化首办责任,压实基层责任,推动各级有权处理部门按照规定的程序和时限要求,使信访事项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得到妥善处理,初信初访办结率达90%以上。四是全面推行联合接访。按照“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的要求,我们建立了联合接访大厅,组织重点职能部门进驻大厅实行联合接访,形成了信访部门综合协调、接访单位动态管理、工作流程完整规范、服务群众便捷高效的运行机制。五是健全完善考评机制。县信访工作领导组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大信访工作绩效问责力度的通知》,修订完善了信访工作考核办法,加大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等项目的考核权重,树立正确的考核导向,将考核的目的落在压实有权处理机关解决信访问题的责任上,倒逼责任部门主动履职尽责。 

三、坚持依法行政,“法治信访”稳步推进。

    只有在法治轨道上解决矛盾、定纷止争,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社会冲突、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今年以来,我们牢固树立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信访工作的理念,严格依法按政策办事,最大限度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一是强化基础业务规范。把规范基础业务作为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条件,针对我县在信访事项办理过程中普遍存在不规范的问题,下发了《关于加强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的通知》,召开了全县加强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推进会,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符合信息化要求的办信、接访、网上投诉、督查督办等业务规则,全县信访基础业务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得到了不断提升。二是厘清法定受理途径。会同县政府法制办制定了《杞县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的主要法定途径及相关法律依据》,指导县政府各职能部门梳理明确处理信访投诉请求的主要法定途径及相关法律依据,制定印发本部门的法定途径清单,使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制定了涉法涉诉来信来访事项分流处理办法,积极推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坚决维护司法权威。三是加大法治宣传力度。结合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利用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信访法律法规和改革工作成果,引导群众依法理性上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