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退而不休的方老师 --顺河区东郊乡信访代理员方佑英

时间:2016-11-11 16:24:34 来源:顺河回族区信访局

方佑英,女,中共党员,退休干部,现为顺河区东郊乡信访代理员,她就是领导、同事、群众尊敬的“方老师”。在她44年的工作历程中,从事信访工作22年,是信访工作中名副其实的“老师”。她关注民生,以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投入信访工作中,尤其是被聘为东郊乡信访代理员6年来,方佑英同志把维护社会稳定、化解信访矛盾、推动和谐发展,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作为衡量基层信访工作的重要标准,推动了社区和谐建设步伐,为顺河区的社会稳定和构建和谐社区做出了积极贡献,深受群众敬重和爱戴。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20102月,年满55周岁的方老师从顺河区群工部光荣退休,同年12月被返聘为东郊乡信访办信访代理员,月薪300元。方老师的老伴是一名退休县级干部,俩人退休工资一个月几千元,唯一的女儿已在上海安家落户,经济宽裕。每当听到熟人说:“您都工作一辈子了,也该享享清福了,又不缺那300块钱!”方老师总是笑而不语,因为她知道,这就是她要的幸福。一个好的人民信访代理员,既要热心人民信访工作、熟悉法律政策,又要有丰富的信访经验、较强的调解技能,还要善于做群众工作、有较高威信。党需要这样的人才,群众需要这样的人才,而现实中这类人才是少之又少。被党和群众需要是一种幸福,她坚信这一点。

方老师在自己做好人民信访的同时,更注重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她总是无私地传授信访经验方法,言传身教践行信访条例,不图名不为利,只求纠纷平息时,无愧于自己基层信访代理员的称谓。方老师常说:“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满足不了人民信访需要,只有群策群力、齐心协力才能搞好工作。”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怀揣对人民信访工作的热心,方老师潜心钻研调解技巧和方法,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法促人,以其独特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当事人的信任、配合、尊重。近年来,她直接参与调解的婚姻家庭纠纷、生产经营性纠纷、财产性纠纷、侵权性纠纷等各类纠纷50余起,调解成功的典型案例多次被媒体报道。

    今年3月,满脸愁容的群众孔某来到东郊乡信访办,还没开口就泪水涟涟。接访方老师给她倒杯热水、递上纸巾,轻声细语地安慰她,说:“大妹子,您遇到啥难事了?和俺说说,再难的事总有解决的办法。”原来,两年前,孔某的丈夫和同村的朱某达成口头协议,将自家的一亩半地租给朱某养羊。后来,朱某关停了养殖场做木材加工生意。由于双方未签规范的书面协议,协议事项不具体,孔爱香担心时间久了产生纠纷,就想把土地要回来,朱某不同意。孔爱香不知道如何解决这个难题,只好来到东郊乡寻求帮助。方老师一边安慰她,一边帮助协调解决。几个月来,方佑英联系村组干部了解情况、实地查看现场,多次同双方协商解决办法,不厌其烦地做双方工作,

经方佑英进行多次调解达成:朱某给孔某另外置换1亩土地,在租用一亩半土地上,退还半亩给孔某,剩余1亩土地归朱某所有的调解协议。双方达成和解。

     9月9日上午,东郊乡曹门社区群众孔某来到乡信访办,将一面印有“为民解难 任劳任怨”的锦旗送到信访办信访代理员方佑英手中,以实际行动表达对东郊乡信访办方老师无私帮助她的感激之情。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看到群众满意的笑脸,她忘记了工作的艰辛、当事人初来时的怒气和怨言,也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熟人常和她开玩笑:“方老师,您老准备什么时候退休啊?”方老师总是说:“6年前就退了,只不过是名退实不退,还干着人民信访;即使6年后,干不动了,也是身退心不退,还想着人民信访。”方老师就是这样热爱人民信访工作,那是她不能割舍的生活的一部分,只要身体允许,就要再为党委政府分点忧、再为人民群众解点难。维护社会稳定是一项艰苦细致的工作,特别是信访工作,好比医生上了手术台,矛盾不化解、纠纷不平息,就不能退下来。为了及早调处好一宗纠纷,她经常夜以继日地加班加点工作,丝毫不让年轻人。方老师总是下了这台手术,又开始了那台手术,不仅是她深爱这份工作,也是因为做这样的手术的好主刀实在是太少了。她像蜡烛一样,燃烧着自己,给后生照亮前行的道路,给群众奉献温暖的关怀。

  有一种人,在物质上清贫,但在精神上富足,方老师就是这样的人,不计报酬、不辞劳苦,像春泥、像春蚕无私地奉献着,在踏实的工作中追求着人生价值,为维护社会稳定,确保一方平安做出着突出的贡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