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尉氏县健全机制加强乡镇信访工作规范化建设

时间:2016-10-21 09:57:41 来源:

           今年以来,尉氏县以争创无赴京到省集体上访、无赴京非正常上访、无赴京到省重复个访、无市以上交办信访积案“四无乡镇”为载体,以力促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为目标,依托乡镇综治信访工作中心和群众信访工作站,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大投入,改进工作、强化责任,切实提升了基层信访工作整体水平。

一、统一工作平台。一是设立专门接访场所。按照“找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成事”的要求,在乡镇综治信访工作中心设立来访接待室(领导接访室),固定专门人员,配备必要的办公设备和便民服务设施;在行政村(社区)设群众信访工作室,方便群众随时就近反映问题。二是配备专门工作力量。认真落实省、市加强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建设的要求,由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担任群众信访工作站站长,信访专职干部不少于3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或村(居)委会主任担任群众信访工作室主任,每村设立1名信访专干。

     二、加强基础业务。一是加强信访信息系统应用。各乡镇办公电脑联入河南省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将到本级反映和上级转交信访事项的受理办理情况及时、完整地录入信访信息系统。二是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对信访人提出和上级转交的信访事项,属于本级受理范围的,按照《信访条例》规定及时受理、办理,出具相关文书。所有信访文书格式正确、要素齐全、事实清楚、意见明确。三是推行信访简易办理程序。对事实清楚、责任明确、易于办理的信访事项,简化工作程序,缩短办理时限,提高工作效率,推动高效快捷地解决信访问题。四是统一信访档案资料管理。完善档案管理制度,规范信访事项办理、积案化解、专项资金使用等卷宗内容,做到每项工作、每个环节都归档立卷、有据可查。

三、健全工作制度。一是排查化解矛盾隐患。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每周分析排查矛盾隐患,调度解决信访问题,研究安排信访工作。重要敏感时期每天排查,重大矛盾隐患和上访动态随时向县信访联席办报告。对排查出的矛盾隐患,建立滚动台账,落实专人负责,实行销号管理。二是随时接待群众来访。每天明确1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接访,主要领导每周至少安排1天。实行访务公开,党政领导和主要工作部门负责人姓名、职务、办公地点等信息,在接访场所公开,随时接待群众来访;对受理的信访事项,落实首接责任,一般问题由接访领导牵头负责,明确化解时限;疑难问题由接访领导提请领导班子集体研究。三是认真办理群众信电。广泛宣传“阳光信访”和“绿色邮政”,引导群众通过写信、网上投诉、电话等方式反映诉求。对群众通过来信、网上投诉、来电等形式反映的信访事项,第一时间受理办理,及时回应群众诉求、解决群众问题,形成通过这些渠道反映问题同样管用的导向。四是包案走访化解矛盾。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现场察看情况或反复处理未决的信访事项,实行领导包案走访,到事发地或群众家中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摸清问题症结,宣传法规政策,推动问题解决。对上级交办的信访积案,由主要领导包案化解;对越级走访需要劝返接回的,由主要领导带队负责落实;对需要向上级机关反映、属于信访代理范围的信访事项,按照方便群众、双方自愿、公益无偿、公平公正的原则,为群众提供全程信访代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