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杞县多措并举化解信访积案

时间:2016-08-26 10:29:56 来源:开封市信访局

今年以来,杞县县委群工部以“全市化解信访积案百日攻坚活动”为契机, 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动了各类信访积案妥善化解,截至目前,已化解信访积案98件。

 一是高度重视。成立了杞县化解信访积案百日攻坚活动领导小组,做到了配强配足工作力量,确保工作扎实开展。印发了《杞县化解信访积案百日攻坚活动方案》,引领化解积案的方向,做到了分工具体、职责清楚、任务细化、目标明确。

是明确标准。明确了化解信访积案要以“事要解决”为核心,以“息访息诉”为目标,以“没有反复”为标准。

三是夯实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所有交办的信访积案夯实了责任,逐案明确了县包案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工作措施和化解时限。

四是强化措施。严格落实“一人一案、一人一档、一人一组、一人一策”的“四个一”工作措施,确保做到找准症结、一案一策、对症下药,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

五是定期汇报。每周召开一次信访积案汇报会,剖析情况、认真研判、总结点评,推动信访积案化解工作顺利进行。

六是强化督导。通过电话督办、网上督办、会议督办、跟踪督办、现场督办等形式,对交办的信访积案化解情况进行督导,建立动态“台账”,实行办结销号,案件不结不下台账,化解进度每半月通报一次。

七是严格问责。对工作不重视、措施不得力、效果不明显的乡镇和部门,提出整改建议,限期改进。对工作不到位、责任不落实,造成严重后果的包案领导、责任单位一把手和具体责任人,依照省委提出的“谁造成问题追究谁、谁不作为追究谁、谁不履行职责追究谁”要求进行追究,同时坚持信访积案化解“一查双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