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杞县建立法学会会员参与信访工作制度

时间:2016-08-08 10:19:28 来源:开封市信访局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法学会、省、市法学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精神,深入推进依法治县进程和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树立法治信访理念,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日前,县委群众信访工作部和县司法局联合出台《杞县法学会会员参与信访工作制度》,对于充分发挥法学会会员的专业优势,协助做好信访评议化解、信访代理和联合接访等工作,促进信访事项依法办理,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法学会会员参与信访评议化解、信访代理和联合接访等工作,可以实现优势互补。一是在法律上可以互补。法学会会员在参访中,能最大限度地了解来访者的诉求,使其明白反映问题的程序,提高依法上访意识。二是在手段上可以互补。法学会会员咨询、答疑有政策和法律作后盾,而且法学会会员中立于上访群众和信访干部之间,对案件的分析意见更容易被上访群众接受。三是在效果上可以互补。法学会会员参与信访工作,从法律的角度对事件的利害关系进行分析,可使当事人打消进一步采取过激行动的打算,同时为符合条件的有特殊困难的来访群众提供法律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