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尉氏县信访局实行“望闻问切”接访工作法 实现信访案件精准化解

时间:2016-08-01 09:31:14 来源:开封市信访局

尉氏县信访局结合“两学一做”活动要求,不断改进提高接访工作水平,坚持运用“望、闻、问、切”四步工作法,有效助推了群众信访问题的精准诊断、精准发力、精准化解。

望,即深入到信访人中去,拉近与信访人的距离。了解信访人言行举止、心理变化,做到心中有数。在与信访人的交流中,及时捕捉信访人思想变化,掌握信访人对处理意见不满意的真正症结所在,适时寻找启发点和突破口。

闻,即虚心听取信访人意见,了解信访人目的和意图。认真听取信访人诉求,调研信访案情;走访基层一线,听取基层干部和知情群众对信访原因的解析和意见;走访信访事项处理的责任部门,听取调查处理情况汇报介绍,着重核实处理意见适用的法律法规政策依据是否准确、恰当。

问,即对在“望”和“闻”过程遇到的疑难点千方百计地弄清楚。问群众代表,征询信访问题化解意见,引导群众代表参与化解;问责任部门,采取边听边查边问的办法,掌握责任部门办案过程中实体的公正性和程序的合法等。

切,对“望、闻、问”环节得到的第一手材料进行分析研究,弄清实质,找准问题根源,分析原因,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按照 “三到位一处理”原则(诉求有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依法处理),依法依规化解,并严格规范每一个工作流程,做到结案时都有信访人签字的处理意见书,或签订解决问题的协议和、息访承诺书,做到口讲无凭,立字为据,确保“案结、事了、人稳”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