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开封市公安局采取四项硬措施全力做好重点时期和敏感节点期间信访稳定工作

时间:2016-07-06 09:23:44 来源:开封市信访局

为确保中央巡视组“回头看”期间我市社会政治大局稳定和治安秩序持续平稳,开封市公安局采取强化组织领导、源头预防整治、积案攻坚化解、深化制度落实和狠抓督导整改等措施,全力做好近期信访稳定工作。

一、超前谋划,周密部署,将信访稳定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一是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意识。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许方军就做好近期信访稳定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务必要有清醒的认识,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紧迫感,通过全面落实各项维稳措施,做到“六个到位”,即:组织领导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处置预案到位、工作措施到位、警力装备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实现‘四个坚决防止、三个确保’的工作目标二是安排部署,确保各项工作落实。2016年6月30日,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信访稳定工作会议,印发了《开封市公安局关于切实做好近期维护全市社会政治稳定的工作方案》,决定在全市组织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维稳专项行动,全面开展稳定隐患排查、情报信息搜集研判、重要线索核查处置、重点人员防范管控和重大网络舆情疏散等各项工作,确保首都和省会不发生来自我市公安环节的干扰;73日、4日市公安局连续两天召开全市公安信访稳定工作会议,对信访稳定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会议要求各级公安机关把做好重点信访人的稳控工作和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化解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抓落实,确保万无一失

二、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力以赴做好源头预防和控制工作。一是全面排查矛盾纠纷。印发了关于做好近期信访稳定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单位对本地区和本部门的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进行拉网式排查,分类登记,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二是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对排查出来的上访隐患,各县(区)公安局、城区分局和局直有关单位逐案明确包案领导及责任人员,明确规定了稳控责任、办结期限。

三、以集中化解信访积案活动为重点,促进疑难信访问题有效解决。为确保近期我市政治大局稳定,市公安局印发了《开封市公安局平安二号“利剑行动”实施方案》,对全市各级公安机关遗留未办结息诉的137起信访案件进行集中化解市公安局成立专项活动督导组,实行局领导包案督导、业务部门系统督导、督察部门专项督导和疑难案件专家“会诊”工作机制,对进展迟缓和信访案件量大的重点单位、重点警种进行重点帮扶,对未化解息诉的案件限期解决,将有越级访苗头人员吸引和稳控在当地。

四、强化督导检查,推动各项维稳措施的落实。一是市公安局党委成员按照分工进驻分包县区和单位,与分包单位领导同工作,及时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二是下发《关于局直机关到分包基层单位帮助做好信访稳定工作的通知》,局直机关各单位抽调工作人员下基层结对子,指导帮助一线单位,共同做好信访稳定工作。三是抽调督察支队、控申支队民警组成督察组,重点对全市各级公安机关领导接待、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重点人员稳控情况等方面开展督察,推动工作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