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关于做好信访工作的几点体会

时间:2016-06-23 11:48:42 来源:开封市信访局

中共开封市祥符区委书记   王秋杰

                一、郡县治,天下安。地方党委和政府是否亲民、爱民,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政治生态是否风清气正,决定着一个县区的信访稳定的大局,这是我们共同体会的。如果我们对群众的事关心,亲民爱民,真正把群众的事当成我们自己的事,很多信访问题就可以解决在基层。

二、县区党政一把手要坚持定期接访制度。党政一把手长期怕访、躲访、不接访,会造成更大的非访和上访,长期以来,群众有一种心理,“一把手说了算”、“一把手事能办”,所以,每次我和李军区长接访的时候,大家戏称,这是“挂专家号”。有时候多达到几百人,都在等着区委书记和区长去接访,所以我们一直坚持区党政领导接访制度,与信访群众真诚的面对面去进行交谈,化解了积怨和矛盾。我们坚持党政一把手接访,再忙务必按照接访日程的安排来进行接访。上午不能接,下午接,下午不能接,晚上接。今天晚上接不了,明天补上。党政一把手不去见上访群众,尤其是在县区一级,就很难控制非访。

三、要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党组织是桥头堡,基层党建抓的好,群众的事情有人问、有人管、有人帮,邻里和睦,安居乐业,就没有人去上访。祥符区以基层党建为抓手,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六宜”(宜居、宜业、宜文、宜商、宜游、宜行)的人居环境,打通和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距离,改善了干群关系,群众高兴,干部满意。过去干部不敢下乡,开着车能堵到乡里,干部要下去走访,有人拦。现在,干部下乡群众是鼓掌欢迎的。尤其是在“两学一做”的过程中,我们亮明身份,每个党员都佩戴标志,党员家庭在门口挂上“党员之家”,都带头响应号召。

四、要用真情真心真诚与上访群众沟通交流。不要把上访群众当敌人,要用心、用情、用脑去真心跟他们沟通、交流、帮扶,直至解决问题。“我们对日本鬼子还缴枪不杀,对战场上的俘虏还要教育感化,更何况我们的上访群众。”所以,我们只要用心和他们沟通、交流、帮扶,直到解决问题。我想就不会造成大量的非访和上访。这里我们有几个判断,一是对于有理有据的,坚决无条件解决;二是对于有理无据的,认真加以解决;三是对于有理闹访,诉求过高的,要耐心细致的加以解决;四是对于无理缠访的,晓之以情,明之以理,说服教育去解决;五是对于无理闹事,长期闹访缠访的,坚决予以打击解决,这是我们总结的几个解决问题的办法。同时,对于一些老上访户,我们一直强调要加强沟通,贫困救助,要经常走访、及时家访、加强沟通。负责信访稳定的领导小组,逢年过节都去走访、座谈、看望,加深和他们的沟通、理解,甚至过去他们还有敌意,现在就没有了。春节前,我专门安排区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群工部部长去上访户家中看望、座谈、走访,祥符区已经连续9个多月,到现在已近10个月没有到京赴省的上访,而且要求乡镇党委书记,每个月坚持走访,确保把问题化解在基层。

五、要为信访工作担当者撑腰。我的感想是,信访工作是天下第一难,也希望上级部门为敢担当者撑腰,信访工作里面也不可能没有失误,总书记就讲,要有一个容错机制,对于经常和长期做信访工作的同志在工作中的个别、偶尔或者有时候的失误,给予包容、宽容和理解,给担当者撑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