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鼓楼区下硬功切实做好初信初访工作

时间:2016-06-14 15:52:33 来源:开封市信访局

今年以来,鼓楼区在矛盾排查调处和接访中中高度重视初信初访工作,加强源头预防,完善联合接访机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全力确保年度工作目标实现。
      一是主动下访抓源头。以深入开展的“百名干部下社区”活动为载体,全区党员干部主动进村入户了解基层矛盾,主动排查不稳定因素,掌握化解矛盾纠纷的主动权。在下访活动中,要求全体干部不能敷衍塞责,简单处理,必须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查处。
      二是转变作风抓时效。对初信初访涉及的信访事项,及时受理、呈送、批示、交办、限时办结。对于领导阅批、交办的信件,安排专人跟踪督办,对督办中发现的新问题及时研究,妥善处置,有效提高了初信初访的工作质量,最大限度地避免“初信变重信,初访变重访”问题的发生。
      三是明确责任抓落实。建立健全领导接访包抓责任的落实,在联合接访大厅建立了专人负责接待、承办、转办、处理、回复等工作流程。建立来访分类负责机制,对初信初访实行分类办理承诺制,群众工作部与联合接访大厅实行合署办公,对受理的初信初访明确专人办理,向信访人承诺办结时间并回复。
      四是创新管理抓完善。整合部门资源,有效发挥联合接访的示范作用,以区信访联合接待大厅为平台,建立流程化管理机制,在来访接待大厅按工作职设立7个窗口,设立7名信访接待员,由接待员负责及时将来信来访办理情况报告分管领导,并按照《信访条例》要求,及时向当事人反馈处理情况,按照“谁承办、谁答复”原则,由具体工作人员进行回访,以取得信访群众的理解和认可,让来访群众带着问题上访,装着满意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