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鼓楼区四项措施做好群众来信办理工作

时间:2016-04-29 11:11:46 来源:开封市信访局

今年以来,鼓楼区以开展“阳光信访”为契机,以加强办信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为切入点,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强化信息技术应用,形成了办信工作的长效工作机制,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优化工作流程。根据《信访条例》以及中央、省、市关于办理群众来信的工作要求,制定了相关制度和办信工作流程,对信件接收、拆封、登记,到转办、办理、回复等工作环节进行了标准化、精细化的规定和设计,每个环节都有规定动作和步骤,要求工作人员对标操作,杜绝了工作上的随意性。

      二是对接“阳光信访”。坚持凡信必录,要求各级对上级转送以及本级受理的群众来信在第一时间全部录入网上信访信息系统,登记、受理、办理、答复等各个环节全程在网上流转。在办理过程中坚持“三个必须”,即必须当天转送、规定期限必须出具受理或不受理意见、规定期限内必须做出答复意见,用程序严密保证实体问题处理到位。

      三是狠抓督查督办。建立网上办信工作台账,及时通知职能部门对即将到期和超期未办结事项抓紧办理。加大对中央、省转送以及市级党政领导批示件的督办力度,采取“三个一”的督办方法,即一个工作日交办、一个月报告批示领导、信件办理期限到期前一周发到期提醒、逾期一周发督办提醒的办法,倒逼推动问题解决。

      四是加强预测分析。每月对群众来信的基本情况、反映问题、来信特点等进行汇总分析,从中发现群众反映较多的热点难点问题,对下一阶段的信访工作态势、趋势、热点问题提出预警分析,对当前工作提出工作建议,及时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更好地发挥参谋助手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