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尉氏县信访局采取“六个六”措施提高工作效能

时间:2016-03-30 11:09:06 来源:开封市信访局

           尉氏县信访局紧紧围绕“两学一做”活动要求,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增强服务群众工作本领,着力提高信访工作效能。

一是干部每日“六自问”建立工作周总结、日自问自查制度,要求干部职工围绕中心工作展开自问自查,一问是否迟到早退;二问办理的信访事项群众是否满意;三问当天工作任务是否完成;四问工作是否尽力;五问是否做好来信来访登记;六问是否有违反、损害单位和个人形象行为。通过自查自问,做到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

二是接待群众来访“六个一”。把强化机关效能建设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切实转化为干部作风转变的具体行动,从推行文明用语、改善服务态度入手,把“一张笑脸相迎,一声细语问候,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水暧心,一颗诚心接谈,一片温馨相送”落实到行动上,牢固树立“人人是窗口、人人是形象”的服务意识。

三是履行职责“六不让”。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要求,突出工作效率和质量。确保做到:不让领导交办的事项在自己手里延误;不让传送的信访批件在自己手里减速;不让办理的信访案件在自己手里积压;不让来访的群众在自己这里受冷落;不让正常的信访渠道在自己这里受阻塞;不让县委、县政府形象在自己身上受影响。

四是严格纪律“六不准”。结合县委相关工作要求,制定了《县信访局内部管理制度》。要求干部不准在接待群众来访时“生、冷、横、推”,办事拖拉,行政不作为或乱作为;不准在工作时间聊天、打游戏;不准在上班时间擅离职守,脱离工作岗位;不准占用办公电话闲聊、打私人电话;不准对本职工作推诿、扯皮、不务实事;不准说急话、气话、激化矛盾的话。

五是信访模式“六转变”。围绕“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工作宗旨,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机制,完善工作制度,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单纯接访”为“协调化解”;“单打独斗”为“合力解决”;“事后解决”为“事前防范”;“就事论事”为“举一反三”;“发函交办”为“跟踪督办”。提高信访办结率,减少重信重访;提高信访事项排查预见力,促进信访事项就地化解;提高信访事项督查督办力,减少信访积案;提高群众非正常上访化解率,规范信访秩序。

六是群众信访“六知晓”。为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人的合法权益,局机关通过信访接待工作制度、接访工作职责上墙、口头告知等方式向信访对象广泛宣传。让信访群众知晓:县委、县政府对群众利益高度重视和关心,对损害群众利益的,查实后追究其相应责任;要依法按政策解决问题,无理要求不能办,过高要求办不到;要依法、逐级、有序、文明、冷静、理智信访,不能围墙党政机关、堵塞交通、打横幅、到非信访接待场所上访;反映问题要实事求是,不能捏造事实;在信访事项办理期间,不能越级上访;反映同一信访事项要推选5人以下代表走访,组织、串联、煸动集体上访、参与违法上访的将受到依法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