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紧紧围绕一个核心 努力实现“事要解决”

时间:2015-11-23 14:40:52 来源:祥符区群工部

           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是信访工作第一位的任务,也是最核心的任务。因此,做好信访工作,就必须紧紧围绕解决信访问题这个核心来推进,把解决信访问题作为全部工作的核心,努力实现“事要解决”,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为民宗旨。

一、正视信访问题的客观存在。

信访问题具有客观性,是社会矛盾的综合反映,伴生于经济社会的发展过程之中,是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承认矛盾和问题的存在,是解决问题、化解问题的前提。现阶段,我国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期,也是矛盾的凸显期,大量的矛盾通过信访渠道反映出来,使得信访问题相对突出,这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相一致,是矛盾运动规律的反应。信访工作以解决问题为核心,就是因为信访问题是客观存在的、是不容回避的,只有高度重视,不断地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才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这是对当代信访工作提出的一个客观要求。

二、积极回应和解决信访诉求。

从当前信访群众提出的诉求看,多数是有道理的或者有一定的道理,初信初访尤为如此。虽然这些诉求形成的原因多种多样,表现形式不尽相同,但大多反映的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对这些问题,只要真正重视起来,绝大多数都可以找到解决的办法。信访工作做得如何,评判的标准有很多,但最根本的标准是看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了没有。因此,信访工作以解决问题为核心,就是充分认识群众信访诉求的合理性,综合运用各种行之有效的方法,依法按政策给与解决,并在此基础上,加强有针对性的思想教育,切实做好解疑释惑、疏导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认真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赢得群众的信任。

三、用非对抗的方法化解人民内部矛盾。

信访问题是人民内部矛盾,是在人民根本利益一致基础上的矛盾,具有非对抗性的明显特征。从信访活动表现出的矛盾看,主要是利益矛盾,但不是根本利益上的冲突,虽然有时也会出现言行过激的情况,有的还会演变成为群体性事件,但这是个别的,而是非主流得。信访工作以解决问题为核心,反映着信访问题是人民内部矛盾这一本质属性的要求,要用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手段解决信访问题,运用教育、协商、疏导、调解、听证等方法,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积极参与化解矛盾,而不是用打击、压制的方法激化矛盾。

四、传递好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心。

党的为民宗旨和我国的人民当家作主的性质,决定了群众有想法、有意见、有困难必然要向党和政府反映。群众信访既是对党和政府提出的要求,也是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和依靠。尽管信访问题只是局部和个别问题的反应,只是一小部分人利益矛盾的反映,但都关系着信访群众的切身利益,不能因其是局部或少数而忽视。否则,就会造成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不信任,使得群众有话不愿说,有诉求不通过正常渠道反映,那将是十分危险的。信访工作以解决问题为核心,是党和政府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为民宗旨的具体体现,是带着责任和感情,把解决群众的信访问题变为关注保障民生、关心群众疾苦、关爱困难群体的过程,变为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