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鼓楼区四项举措 提升信访接待窗口形象

时间:2015-10-09 14:38:55 来源:开封市信访局

    群众来访接待中心作为反映社情民意的通道和群众与党委、政府沟通的平台,为真正实现“事要解决不积累、人能留住不上行”的工作目标,鼓楼区下大力气提升信访接待窗口形象,为信访群众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服务。

    一、抓硬件,规范接待窗口。区政府新建并装修设计了“鼓楼区群众来访中心”,配备了电脑、传真机、扫描仪等办公设备,安装了电子屏幕,滚动播放领导接访信息,开通了领导接访视频,实行区联席会议办公室、信访局、来访接待中心“三位一体化”管理。通过细化接待窗口职责、完善接待窗口制度,推行“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的模式,引领各办事处及区直信访专干齐抓接访接待工作。

二、抓队伍,提高服务水平。一方面,对群众来访接待中心进行人性化布置,设立了约谈室、候访区,配备了报刊阅览架、针线包、药品柜、饮水机等设施,为来访群众提供人性化服务。另一方面,提升干部业务素质,每周进行一次政治理论学习,学习国家法律、法规、政策;每周开一次例会,各接访干部汇报上周工作,互相交流工作做法和经验;每季度撰写一篇调研报告,对接访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进行研讨。要求信访干部佩戴胸牌上岗,在接访中做到“五个一”,即一张笑脸相迎,一盆清水洗尘,一把椅子请坐,一杯热茶解渴,一心为民办事,拉近与信访群众的距离,缓解来访者的情绪。对来访者反映的问题、提出的要求,无论是否合理,都热情接待,认真听取,能解决的当场联系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向来访者说明情况,耐心做好解释工作,把群众当家人。

三、抓管理,提高工作效率。接待中心实行百分制积分考核办法,工作人员逐日登记出勤情况,按月考核,考核分数月底张榜公布,并和绩效工资挂钩。对全年综合考核排名前列的同志,年终评先时优先推荐,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营造求真务实、干事创业的良好工作氛围。

四、抓督办,提升案件质量。对于接访领导的签批件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信访问题,一律以区联席办名义交办,限时办结。每周区委群工部办信查办科负责同志对各办事处案件办理情况再进行督查催办,及时掌握案件办理进度,定期通报督查情况,并深入基层指导案件办理工作,努力确保快速、有效地解决信访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