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创新群众工作机制 增强吸附化解能力

时间:2015-09-06 17:20:30 来源:中国网

近日,南召县云阳镇大关村村民刘老汉拿到12万元补偿款,走出镇政府大门连声感叹:在县信访局约访后,这半年多时间,上至县委书记、下到村民调主任,在10多名各级领导干部积极奔走、努力协调下,拆除了邻居违建房屋、维修加固自家危房和补偿营业损失三大难题,多年来棘手问题终于圆满得到解决。

刘老汉的维权故事,是南召县推进社会治理工作创新,县乡联动排查、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的众多受益之一。2014年以来,南召县按照“一体化建设、一站式接待、一条龙服务、一单式办理、一揽子解决”的总体设计,在县城和15个乡镇建立矛盾纠纷联合排查调处化解中心,形成联动排查、联合接访、依法分流、联调联处信访工作新平台。

通过一年多的实践探索,南召县群众工作跳出了传统的办信接访模式,彻底解决了只“挂号”,看不了“病”的问题,化解了信访积案,提高了办事效率,维持了社会稳定,探索出了一条增强基层吸附化解能力的新路子。

一个窗口“挂号”

南召县在县、乡调处化解中心设立中心登记室,专门负责群众来访、来信、来电和网上投诉的登记、导引、候访服务。接到群众的来访来信或网上投诉后,调处化解中心向信访当事人提供“五项告知”(去向告知、受理告知、其它救济途径告知、逐级走访告知和违法信访行为警示),统筹安排的“六项服务”(一个窗口登记,一站接待服务,一次登门走访,一份受理告知,一份信访答复和一组调查回访)。通过落实“五项告知”和提供“六项服务”,完善登记、告知、接待、交办、督办、回访工作链条,公布了工作流程,增加办事透明度,提升信访窗口的亲情度,改进服务质量,彻底解决群众多跑腿和各科室重复接待、多头交办的问题。

同时,该县县委群工部投资350万元改建办公房500平方米,全面完成信访信息化建设,增设联合接访大厅、视频接访室、视频会议室、电教室等。群工部机关半数以上人员、设备集中在接访处访上;公、检、法、司、国土、住建、规划、人劳等30个重要职能部门每周轮流入驻,设立涉法涉诉、国土城建、人劳社保等10个专题联合接访小组;成立交通事故、医疗事故、水事纠纷、企业改制、劳动人事等6个行业(专业)性调委会,分别由相关主管领导牵头,单位业务骨干入驻县委群工部接访大厅,统筹开展联合接待、联合调处化解等工作,去年共调处化解各类突发性群体上访50多起,调处化解矛盾纠纷600多件。

2014年该县共联动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871件,接待来访群众436批545人;阅处群众来信62件;网上受理信访案件197件,受理电话信访案件36件,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100%。全年解决信访案件群众满意率比上年提高15个百分点。

两大系统“导流”

县、乡调处化解中心设立个体访、集体访两个分流室,做好信访群众的接待和引导服务,帮助群众弄清法定解决渠道和责任单位,搞好分类引导,扎实推进信访与诉讼分离。对一般诉求类案件,按照信访案件办理的法定程序,规范受理交办或安排领导接访督办,让信访群众吃下“定心丸”。

对已经或者依法应当通过行政复议、仲裁、诉讼等法定途径解决的投诉请求,认真甄别把关,专人引导信访当事人人到涉法涉诉接待室、联合接访大厅或行业专业调委会对口接待处理,真正做到无缝对接、转送。

云阳镇西坪村村民张某等人到镇、县反映临近村组的一民营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震裂房屋墙体,且严重污染环境。南召县纪委书记李文鹏接访后,交办给环保、安监部门调查处理。随后李文鹏与环保、安监部门负责人实地进行了调查,一方面责令该企业停止生产、限期整改,做好除尘和安全生产措施,另一方面查勘群众房屋的受损情况,会同云阳镇政府积极在双方进行协调,最终有效化解了矛盾。

三大平台“接诊”

本着“勤政为民、便民利民”的宗旨,县乡调处化解中心建立领导接访、部门联合接访和行业调委会专业调处三大接访平台,做好接访、下访、约访服务工作。

“点单式”接访服务。中心把三大接访平台的职责范畴、工作流程、接访领导及工作人员的姓名、职务、工作分工、接访时间和联系方式,采取制作固定版面、电子流动字幕、电视公告等方式全面公开公示,方便群众选择、预约。同时,根据案件情况,结合来访群众意愿,做好服务引导,由群众自主选择接访平台和接访领导,让群众“见到想见的人、说出想说的话、办成想办的事”,有效避免重复上访和越级上访。去年南召县委书记鄢国宾先后深入到城关镇、四棵树乡等带案下访14次,组织现场办公会议解决信访案件6次,参加预约接访13次,群众满意率和稳定率均达到95%以上。2014年该县38名县级领导干部接访241次,接待信访案件342起,当场交办197案,按期办结197案。

主动约访下访。为最大程度发挥三大接访处访平台的作用,县级中心定期打开全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数据库,时刻关注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回应群众诉求,适时联络接访领导,沟通信访群众,统筹安排县四大家领导登门走访、约访、下访,把接访平台延伸到田间地头,面对面听民声,心连心解民忧。从解决问题、理顺情绪、化解稳控入手,该县从县、乡镇和部门抽调政治素质高、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干部组织24个下访工作队,对36个重点案件实行下访,交朋友、处感情,综合运用行政、法律、经济、救助、思想疏导等措施,化解了一批“骨头案”、“钉子案”,有效的破解信访工作难题,其做法被河南省信访局在全省进行推广。

四级督办“问效”

对定期排查、梳理出的疑难案件,南召县建立了由包案领导、重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信访领导小组组长、党政主要领导等主持的联席会议,集体会商、共同把脉,综合施策,提高了案事件解决的质量和效率,去年先后召开联席会议45次,落实“三公开一评查”和心理疏导等措施,促进了一大批“案结事了、停访息诉、群众满意”。

南召县成立信访督查室,配备督查专员,建立完善督查督办工作机制。通过县信访联席会议发文督办、群工部带案督办、县委督查中心、县纪委效能室联合督办,以及县委书记、县长约谈点评高位督办四个层面进行督查问效,并落实领导约谈、诫勉谈话、通报批评、责令检查、限期整改、责任追究,推动案事件解决,努力把群众合理诉求第一时间解决到位,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

2014年南召县90%以上信访案事件得到有效化解;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达100%,按期办结率达100%,基层吸附化解能力大幅提升,群众满意率高于南阳市平均水平。全县信访总量稳中有降,越级上访率、非正常上访率和重复上访率均低于南阳市平均水平,信访工作迈入省级先进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