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尉氏县紧抓五个环节做好群众信访工作

时间:2014-04-14 09:14:44 来源:开封市信访局

尉氏县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突出在信访产生、发展的“五个环节”上有针对性地开展预防和化解工作,坚持用发展和改革的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用发展的成果化解矛盾,切实做好群众信访工作。

一、建立健全信访风险评估机制。进一步从制度上保证和激励党政干部以群众满意为价值取向,正确处理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的关系,真正做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涉及群众利益的重要决策、重大政策措施出台、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项目引进、开工以及敏感事项等的决策前公示、听证、咨询机制,充分尊重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充分考虑群众的承受能力和对社会稳定的影响,突出对决策的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及相应的应急处置预案的评估,从决策上消除信访问题滋生的土壤,最大限度地增加决策落实的群众基础,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产生。

二、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分析。出台《尉氏县信访问题排查处理和督办问责办法》,实行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村(社区)一天一排查、乡镇一周一排查、县级每月召开工作例会制度;进一步健全多层次、全方位的社情民意信息报送网络,确保及时、准确、全面、有效地掌握特别是可能引发集体上访和群体事件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性信息;进一步强化信访、维稳、公安等部门信息资源共享、信息联动研判制度,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把握工作的主动权。

三、扎实做好初信初访调处化解。立足抓早抓主动,及时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和群众初次反映的问题落实责任主体、研究化解办法、明确化解时限,进一步加大初信初访办结力度;立足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深化“四无乡镇”创建活动,力求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当地、解决在萌芽状态。通过层层解决问题,提高初信初访办结率和息访息诉率,切实消除部分信访群众 “信上不信下”、“不闹不解决”的错误认识。

四、认真进行重复信访专项治理。立足新的信访问题即生即化,老的信访问题破难化解,进一步完善了县乡领导干部包案处理信访问题责任制度,进一步落实“五定四包一落实”(定包案领导、定责任人员、定工作措施、定办案质量、定办结时限;包调查、包解决、包落实、包息诉息访、包稳控)制度,按照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要求,本着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的原则,综合运用政治、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在不形成新的连锁反应的前提下,妥善化解农村土地征用、城镇房屋拆迁、企业改组改制、拖欠缴纳职工养老保险金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疑难矛盾纠纷。通过建立疑难信访问题会诊调处、跨部门信访问题联动调处机制和疑难信访问题办理政策依据、过程、结果终结公示制度,促使信访问题化解,促使信访人依法息访。

五、切实加大非正常上访处置力度。在立足将合理的诉求依法、就地、及时处理到位、不合理的诉求政策宣传和法规教育到位、确有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的同时,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对非正常上访人员、无理缠访闹访人员加强法制教育,对非正常上访中的违法人员依法打击,通过依法处理一些非正常上访事件,规范信访秩序,树立依法信访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