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开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黄玮在全省人社系统信访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时间:2012-05-23 15:11:43 来源:开封市人社局

夯实基础  化解积案

努力开创信访维稳工作新局面

2011年,我局信访维稳工作注重夯实基础,集中力量化解信访积案和进京到部上访案件,开创了信访维稳工作的新局面。一年来,办理上级交办信访事项和局受理信访事项124件,办理上级信访事项转送通知单57件,出具信访事项转送办理通知单77件,办理群众来信17件,办理市长专线电话和网络舆情转办件120件,电话和网络舆情局自办件97件,办理网上万人评议机关、行风评议646条,办理开封政府网部门信箱留言63条,办理开封网网上民生和其他网络民情上的留言50条,办理市人社局领导信箱、公众留言以及投诉351条,接待咨询政策和来访职工群众811批计1861人次。通过全局同志的共同努力,信访事项大多得到妥善解决,为我市的经济建设及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被市委、市政府评为2011年度信访工作先进单位、维稳工作先进单位、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被市政府评为2011年度办理市长专线电话工作先进单位。

一、成立信访工作机构,完善信访工作制度,夯实做好信访工作的基础

()成立信访工作机构。我局成立了信访办公室,办公室由5名同志组成,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2名,一般工作人员2名。注重选派政治素质好,大局意识强,政策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同志到信访办公室工作。信访办公室办公用房使用面积约70平方米,配备了电脑5台、打印机2台、扫描仪1台、电话4部。局属各单位信访维稳任务重的,有专职机构;信访维稳任务轻的,有专职信访工作干部。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都充分保障了信访维稳工作的经费和车辆。

()完善工作制度。我们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规章制度,着力打造长效工作机制。

1.建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制度。为从源头上预防、减少人社系统信访和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矛盾纠纷的发生,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着力预防和减少新的矛盾和问题。重点排查建筑企业拖欠职工工资等可能出现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经常性排查与集中排查相结合,分层次、多方位全面排查在工作中可能引发的信访问题以及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加强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之间的协调互动,切实化解矛盾纠纷。

    2.建立信访稳定风险评估制度。我局高度重视涉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方面重大决策事项的评估,对是否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是否存在引发群体性事件的风险,是否可能引发其他不稳定因素等进行综合分析评估。对无风险的,建议上级批准实施;对较小风险的,提出改进和完善意见,完善后建议上级批准实施;对较大风险和重大风险的,建议上级不能实施。

3.建立局领导接待群众来访制度。我局采取党政一把手带头,党政班子成员共同参与的方式,周一、周三到信访接待室面对面接待信访人。来访群众请求解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等问题,主管此项工作的局领导要随时接待。对于人民群众请求解决的问题,符合政策规定的,抓紧时间解决;不符合政策规定的,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对于人民群众咨询有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方面的问题,根据有关政策规定予以答复。一年来,局领导接待群众来访353人次,妥善解决了建筑企业职工要求支付拖欠工资等信访事项。

4.建立定期研究信访工作制度。局党委每月初定期研究一次信访工作,对职责范围内的信访突出问题及时进行专题研究。对上级立案交办的信访案件以及本部门本系统发生的重大信访问题,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限定时间妥善解决。

5.建立局党委成员阅批群众来信制度。按照群众来信内容进行分类,及时呈报分管局长阅批,使主管领导了解群众反映的问题,并得到妥善处理和解决。

二、注重信访工作体制机制创新,集中力量化解信访积案

(一)注重信访工作体制机制创新。我局建立了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的工作体制。一站式接待,就是由局信访办公室组织有关科室和有关单位联合接待来访群众,使信访人的所有诉求都能够在信访接待室提出。一条龙办理,就是从信访事项的提出、受理、办理、督办到回复等各个环节,都在信访接待室完成。一揽子解决就是应该解决的信访问题,无论是涉及一个科室、单位或多个科室、单位,无论是案情简单或复杂,都能够在信访接待室实现件件有着落、案案有结果、事事有回音。

(二)集中力量化解信访积案,全力推动事要解决2011429日至86日,我市集中开展化解信访积案规范信访秩序百日竞赛活动。市委信访工作领导小组交办信访积案5件,我局在42天内全部办结,信访人签署的意见都是满意 817日,市委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对我局进行了通报表彰。我局为做好此项工作,一是召开动员会议。会议传达了市化解信访积案规范信访秩序百日竞赛活动动员大会精神,要求在60天内全部化解信访积案。二是落实领导包案。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信访积案全部实行县级领导包案。对重大疑难的信访积案,局主要领导带头包案,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汇报,提出要求,直接推动问题有效解决化解。三是建立化解信访积案工作台账。对市委信访工作领导小组交办我局的信访积案逐一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四是强化方法措施。化解信访积案责任单位按照重新调查、重新研究、重新定性、重新处理的原则,逐案提出处理意见,做到诉求合理的调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教育疏导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置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五是严格审查结案。对市委信访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信访积案,我局在规定时限内予以办结并上报结案报告,由主要领导审核签字后报市信访工作专职督查组。六是通报表扬先进单位。71日,局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对市社保处、市劳动就业局、市社保局等化解信访积案先进单位予以通报表扬。

2011年,属于我市人社系统办理的进京到人社部上访信访事项2件,我局在60日内全部办结,信访人签署的意见都是满意

现在,我局信访维稳工作呈现出信访人数下降,信访案件办理快,信访秩序规范的新局面。

虽然我们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与兄弟单位相比还有很多不足。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兄弟单位好的经验和做法,为我省人社系统信访维稳工作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