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信访干部要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时间:2018-05-07 09:45:44 来源: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1月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如此强调。
       天道酬勤,日新月异。“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又是党中央在新的赶考路上发出的伟大号召。信访干部作为新时代的答卷人,面对新课题、新挑战和新问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勇于担当的精神、破冰前行的勇气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雄心壮志,奋发有为地推进信访各项工作持续向好发展,努力做好新时代的答卷,无愧于时代的历史重托,无愧于信访部门的职责使命,无愧于人民的殷殷期望。 
      做好新时代的答卷需要我们牢记使命不动摇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信访部门承担着为民解忧的神圣使命,肩负着为党分忧的政治重托,作为答卷人的我们,要抓住重心,紧贴中心,不偏不倚。将“为党分忧、为民解难”作为始终不渝的信念,将“信访为民、群众满意”作为坚持不懈的追求,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让信访部门肩负的职责使命贯穿于答卷的始终,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强化担当、砥砺奋进,执为民之笔,书为民之卷,让每一个答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以人民为中心,擘画出党的十九大的新征程,努力将这张答卷做好、做出彩。
      做好新时代的答卷需要我们提升能力水平不懈怠
      有才无不适,行矣莫徒劳。信访干部自身的业务能力素质,决定着我们作答的水平,是条理清晰还是不知所云,是逻辑合理还是生搬硬套,是顺理成章还是强词夺理,这些无不真实的反映信访干部的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因此,作为信访干部,无论是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亦或初出茅庐的新同志,都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通过不断学习、不断实践,切实提升自身的能力水平。这个世界没有所谓“一招鲜,吃遍天”的万能模板,信访工作尤其如此,因为时代在变,政策在变,主要矛盾在变,这就需要我们主动适应新常态、关注新矛盾、掌握新政策、学习新知识,通过自身能力水平提升,主动应对千变万化的时代考题。
      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需要我们在推动事情解决上多用力
      人之学力有限,术业贵乎专攻。信访干部要重点围绕部门历史使命,对标自身题目,努力推动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依法化解。要做好这道题目,需要我们将责任意识植根于内心,更要将朴素为民情怀付诸于实践。同时,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将来访群众当家人,将群众来信当家书,将群众诉求当家事。切实深化公仆意识,认真办理群众来信,热情接待群众来访,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切实克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官僚主义作风;牢固树立法律意识,确保将处理信访问题纳入法制化轨道,对群众群众来信来访事项以“钉钉子”精神,一件一件盯办,一件一件解决,最大限度的将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解决在基层属地,消除在萌芽初始状态。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时代出题,用心答卷。作为时代答卷人的信访干部要深刻领悟“我们是答卷人”的深意,秉持“工匠精神”、苦练“绣花功夫”,扬为民风帆,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深厚的专业素养,勇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锐意进取、苦干实干,书写不辜负党和人民期待、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的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