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永远在路上——记退而不休的信访干部张云泉

时间:2013-05-21 13:49:18 来源:经济日报

 

629日,江苏省泰州市锦泰宾馆。张云泉比约定时间提前10分钟到达,他年轻时当兵养成的严谨的办事习惯,一直保持着。他递给记者一张设计别致的名片,上边印有:“做人必须像人,当官不可像官。不求惊天动地,但求问心无愧。”每一句都发自他的内心。

  张云泉获得的荣誉很多:中共十七大代表、中共江苏省委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信访局原正厅级巡视员、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双百”人物、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道德模范……2009年张云泉退休后,一直“退而不休”。他说,“干部有退休的时候,但关心群众的责任和心系群众的感情永远不能退。”很多群众不知他已退休,遇到困难仍然打电话或写信找他,他都尽力帮忙。他还经常向省人大、政府反映民意,督促、协调解决问题。2010年,张云泉帮助扬州大学女大学生完成骨髓移植,这些年他捐助失学儿童和困难群众达10多万元。

  张云泉长年从事信访工作,练就一身常人无法想象的“憋功、忍功和站功”――在比较严重的群体性事件发生时,为了尽快平息事态,他可以一天不喝水、不去厕所,几天不睡觉,可以连续站立8个小时以上,可以苦口婆心与上访群众连续谈话5个多小时。

  记者问锦泰宾馆正打扫房间的服务员李存正知不知道张云泉,她说,“张云泉局长可是个大好人。我原来在泰州第一织布厂工作,下岗时单位拖欠我们的工资和失业保险等,是张局长给我们解决的,他为我们老百姓维权!”

  71日,北京。记者得知张云泉下午要作报告,一大早赶到他住的宾馆,继续采访。记者在他的房间里看到,茶几上的盘子里,有几个还没吃完的馒头。张云泉的生活总是简单到没法再简单,啃点干馒头就凑合一顿饭。

  记者翻看他的资料册,看到李庆余老人的照片。李庆余的独生子打工时因煤气泄漏中毒不幸身亡,晚年丧子的悲痛使他一夜之间白了头,老伴因悲伤过度昏倒在阳台上,跌断了手臂。为了让这对老夫妇能安度晚年,张云泉在泰州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支持下,把他们的户口从偏远的农村迁入市区,并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不久,他又帮助李庆余开了一间小售货亭。有人建议李庆余给售货亭起一个好听的名字,李庆余却找人在售货亭上印制了5个闪光的大字:“共产党万岁”。李庆余说,“这不是店名,是我的心里话。”  

    下午两点,张云泉给来自全国各地的基层干部做报告。听众的掌声一次次响起,泪水一次次流下。张云泉的报告讲了近3个小时,他最后讲的一段话让记者十分感动。他说,“什么是幸福?身体好、能劳动就是幸福!什么是享受?为老百姓办事就是享受!什么是价值?为社会做有益的事就是价值!什么是快乐?弱者微笑我就快乐!”(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