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筑牢和谐社会的基础:“十一五”时期信访工作综述

时间:2012-08-18 16:05:10 来源:人民日报

“十一五”是我国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也是信访工作科学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五年。

信访工作在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及时反映社情民意、着力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改革和发展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来自国家信访局的统计数字显示,自2005年信访工作一举扭转全国信访总量持续12年攀升的势头之后,信访形势连续5年保持持续好转的良好态势,信访总量持续下降、集体上访数量下降、非正常上访数量下降、群体性事件发生量下降,信访秩序明显好转。

认识到位 事要解决

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信访工作不是中心工作,但做不好就会影响中心工作。”

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信访工作,自觉地把信访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部署、去推进,信访工作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抓手。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定期或不定期研究部署信访工作已成常态,建立起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成员“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信访工作领导责任体系等,形成了抓信访、保稳定、促发展、构和谐的良好氛围。

“事要解决”的推动力度进一步加大,有效地化解了社会矛盾,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5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的原则,认真落实首问首办责任制,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解决了大量信访问题。针对一个时期群众重复信访问题突出的状况,各地区、各部门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先后开展了重信重访专项治理、“信访积案化解年”等活动,通过领导包案、案件会商、挂牌督办、帮扶救助、教育疏导和建立特殊疑难信访问题专项资金等多项措施,集中解决了一大批疑难复杂信访问题,集中化解了一大批信访积案。通过落实和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压实责任主体的责任等有力措施,成批解决了大量涉及农村土地征用、城镇房屋拆迁、国有企业改制等方面的信访突出问题,并从政策层面解决了相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问题。

畅通渠道 完善机制

信访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中央2008年组织开展了“全国县(市、区)委书记大接访活动”,2009年探索推进了联合接访机制,2010年探索推进了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机制。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地区、各部门普遍规范了办信、接访、督查等业务工作,使信访事项能够顺畅进入程序、及时妥善处理;基本建成了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全国信访信息系统,推广和规范了“网上信访”、“市长专线”、“绿色邮政”、“视频接访”等做法,搭建了快速高效处理群众诉求的综合平台。

2008年以来,定期接待群众来访成为领导干部特别是基层领导干部的“规定动作”,群众找领导反映诉求更方便了,解决问题的周期缩短了。同时,各地区、各部门依法规范信访行为,“畅通、有序、务实、高效”的信访工作新秩序基本形成。

面对艰巨复杂的信访工作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加大体制机制探索创新的力度,在信访工作实践中创造了许多有益经验,如构建信访工作大格局的“浙江经验”、网上信访的“德宏经验”、信访评估的“渑池经验”;沈阳等地建立完善了“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的工作模式;河南义马、山东临沂等地探索建立了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的机制……

强化队伍 健全制度

充分发挥信访部门的职能作用

继全国优秀信访干部、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之后,全国信访系统又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人物,如信访干部的好榜样张云泉,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基层信访局长潘作良,群众信赖的“编外信访干部”陈淳等。

近年来,各级信访部门广泛开展“创学习型机关、建高素质队伍”、“学习潘作良同志先进事迹,建设工作一流、群众满意信访部门”、“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加强信访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等活动,使广大信访干部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综合实力得到明显提升,信访部门的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5年来,信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出台了一批带有全局性、长远性、根本性的制度措施,构成了比较全面、有机衔接、与形势和任务相适应的信访工作法规制度体系。继2005年全面修订和颁布《信访条例》后,200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信访工作的意见》,对新时期信访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重点、组织领导等若干重大问题作出全面部署;2008年,中央纪委出台了《关于违反信访工作纪律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监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信访局联合出台了《关于违反信访工作纪律处分暂行规定》;2009年,中办、国办转发了《关于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的意见》、《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定期组织干部下访的意见》和《关于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制度化的意见》,把推动信访工作创新发展的关键环节上升为制度规范。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当前,全国信访系统正按照中央的部署,进一步强化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紧紧抓住领导干部接访、信访积案化解、体制机制创新这三个工作重点,推进整体工作再上新水平,确保“十二五”期间的信访工作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