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连心线”永远在线

时间:2020-02-28 11:09:10 来源:兰考县司法和信访局

       “您好,这里是12345民声热线,请问您需要什么帮助?”“您不要着急,这个问题我们会向相关单位反馈,及时给您回复”……从新冠肺炎防疫战斗打响的那一刻起,热线班长余丽丽带领全体热线人员一直忙碌在电话前,微笑接听、话语温馨、耐心询问、解惑答疑,戴着口罩也难掩他们的热情、认真和专注。

       面对疫情,为向群众提供疫情防控知识咨询和受理相关问题投诉,兰考县委、县政府决定,自1月26日起,12345民声热线面向全县提供每天24小时的卫生健康免费咨询服务,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强化社会公众监督,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


       尽职尽责  率先垂范

     “自热线被作为本次疫情举报电话后,我们全体工作人员放弃假期立即到岗到位,24小时轮流值班,全天候听取人民群众的呼声诉求,并确保疫情工单不过夜、当天诉求当天办。”余丽丽这样说。她作为热线的带头人,不仅说在前面,更做在前面。工作之余,她积极收集与疫情相关的知识点,建立疫情防控知识库专栏,对热线人员直接解答群众咨询事项提供重要依据,并组织大家学习疫情防控知识,提高了热线工作效率。

       多策并举  拓宽渠道

       受疫情影响,热线来电数量激增。为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保障群众的诉求及时得到解决,她在接听电话受理问题的同时,又开通了热线微信公众号,将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公开信”“倡议书”以及最新疫情进展情况第一时间传达给群众,并耐心解答群众的留言信息,消除群众恐慌心理,强化群众防控意识。就像她对热线人员常说的一句话:“只有我们的热线畅通无阻,群众才能够睡得踏实安心。”

        上报信息   辅助决策

       截至目前,12345民声热线共受理疫情类工单8055件,咨询类7218件,求助反映类729件,举报类64件,建议类 44件,咨询类工单已全部答复办结,求助反映、举报、建议类工单已及时转交职能部门处理,办结率达98%。余丽丽每日都会对疫情防控热点进行分类,将防控工作中的薄弱点和社会公众的集中诉求点进行梳理总结,并形成专报上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

       心系群众  耐心热情

       2月2日晚 8时 31分,正在值守的她接到三义寨乡孟角村村民张女士的电话:当天由于其身体发热,故拨打 120 到县中心医院进行排查,经医生确认身体无恙后允许出院回家。但由于疫情期间我县实行车辆管控而无法自己回家,特寻求帮助。接到求助后,她第一时间连线卫健委反馈群众问题,县卫健委确定张女士身体状况良好后,紧急协调一辆救护车,将其送回家中。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她总是真诚对待每一位群众,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

       义无反顾  默默坚守

       从值班以来,余丽丽不分昼夜一直忙碌着疫情防控热线工作。当问及她的家庭时,才得知她的丈夫同样也奋战在抗疫一线,年幼的儿子无人照顾,年迈的母亲不能探望。快七十岁的母亲身体一直不好,这也是她最放心不下的,可母亲却打电话告诉她不要担心自己,干好工作就是对她最好的回报。作为女儿,她对母亲是万分的愧疚;作为母亲,她对儿子同样也是愧疚,10岁的儿子十分听话,每天自己在家做作业,自己玩。尽管她十分放心不下,但电话铃声响起的那一刻,她就下定决心要坚持下去,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硬仗!

      使命在时刻召唤,她和她的同事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要让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这根“连心线”永远在线,和全县人民一道打赢打好疫情防控这场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