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夯基提效创新篇

时间:2020-07-15 17:31:39 来源:杞县信访局
       杞县信访局以“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提升窗口面貌、改进工作方法、增强服务意识、维护信访群众合法权益等方面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创新创优,充分展示信访部门新形象,体现信访干部新作为,不断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
       一是积极打造人民满意的“群众之家”。对原县社情民意服务中心来访接待大厅进行改造升级,通过完善各项服务功能、配备多种服务设施,并将规章制度、服务内容、服务流程、工作职责等上墙公示,为来访群众提供舒适、温馨、便利的信访场所和热情周到的服务,让来访群众有了“到家”的感觉,切实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二是进一步夯实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全县22个乡镇、街道按照“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标准,整合原来的综治中心、司法调解、信访接待资源,建成标准化的乡级社情民意服务中心,目前全部投入使用。596个行政村全部按照要求建立了社情民意服务工作站。目前,已建成以县社情民意服务中心为统领、乡级社情民意服务中心为支撑、村级社情民意服务工作站为根基的社情民意服务体系,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人员不上行”。
       三是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初信初访问题。压实首接首办责任,第一时间把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解决到位,把初信初访问题及时解决在群众家门口和问题属地,减少群众的来回奔波,降低群众的信访成本,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规范初信初访办理,对群众的初信初访认真登记、及时交办、定期督办、跟踪问效,切实做到及时回应群众、高效服务群众、有效化解问题。
       四是全面推进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对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答复等各环节全程跟踪,提升办理质量,提高办理效率,确保群众合理诉求得到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时效性强、简单明了的信访问题,按照简易程序,做到即接即办、现场协调、现场解决。同时,把推进让群众“最多访一次”与深化“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用心用情接待群众来访,让群众诉求只进一门、只访一次就能得到有效解决。
       五是注重打造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平台。充分发挥信访职能部门优势,在社情民意服务中心接待大厅设立人民建议征集窗口,广泛开展人民建议征集,加强分析研判,向党委政府提出具体意见建议,真正发挥了社情民意“晴雨表”的作用。今年以来,县社情民意中心收集人民建议161条,其中咨询类85条,诉求类35条,建议类20条,归纳梳理后,向县委、县政府提出建议、意见5条,其中4条被县主要领导批示采用。
       六是巩固和发展网上信访主渠道。充分发挥网上信访工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职责作用,做到线上及时受理、线下高效办理,群众投诉的信访问题事事有结果、件件有回音,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了网上信访好用、管用,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今年上半年,全县网上信访占比达 74.7%,案件的及时受理率100%、按期办结率99.6%、群众参评率91.5%、群众满意度97.8%,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七是进一步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以群众满意为目标,通过业务培训、挂职锻炼、以岗代训、轮岗交流等方式强化信访干部业务培训,提高他们新时代信访工作能力和本领,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信访工作队伍,不断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