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上访”变“下访” 不让群众受委屈

时间:2020-08-27 14:58:19 来源: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信访局
        为有效化解信访问题,切实解决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今年以来,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金耀街道办事处紧扣“减存量、遏增量、提质量”的目标,强化服务意识,主动走访群众,全面提高信访案件办理实效和办结率,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来访接待效率,及时回应群众诉求,金耀街道办事处严格落实信访责任制,坚持党政“一把手”带头,科级干部包案,轮流接访、下访制度,主动进家入户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诉求,提高群众满意度。
       今年5月份,万胜路街景升级改造,该条道路上华英组团和华英村两个小区因围墙占压道路红线,按照道路改造规划需将其围墙拆除。为此,小区居民认为拆除围墙居住环境存在安全隐患,阻挠道路施工。对此,金耀街道党工委书记董芳、办事处主任王俊涛多次深入小区,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并积极联系市区相关部门及施工方召开协调会研究解决方案。最终,在遵循道路规划的前提下,结合实际为华英组团小区建立围墙,保留封闭式居住环境,彻底解决了群众关心的安全问题。
       通过“下访”,金耀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与群众面对面解决了信访问题,用真心为群众排忧解难,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不能让群众受委屈,我们一定想方设法解决大家的合理诉求。”在金耀街道办事处信访接待室里,党工委书记董芳面对高屯社区十余名情绪激动的群众说。她耐心倾听群众意见和诉求,和风细雨化解群众心结。
城中村改造是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面对高屯社区城中村改造过程中诸多历史遗留问题,上访群众你一言我一语发表意见,董芳认真倾听,耐心安抚。待大家的情绪渐渐平复,董芳为群众讲细讲透政策规定、并对遗留问题的协调处理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她一方面安抚群众,一方面积极联系开发商及施工方,督促其尽快落实整改遗留问题,加快推进城中村建设。
       “还是董书记说的有道理,我们就听董书记的。”群众代表纷纷表示。
       金耀街道办事处将责任明确到人,分包到户,确保对信访户做好思想疏导、沟通解释,努力实现“案结了,事明了”,不断提高信访案件的办结率。今年以来,金耀街道办事处共受理信访案件42件,办结率为10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