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顺河回族区组织“五老”人员参与信访工作效果好

时间:2020-08-28 15:00:01 来源:顺河回族区信访局
       顺河回族区大力创新群众工作方法,积极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军人、老模范熟悉社情民意、善做群众工作的优势,组织他们参与信访工作,协助化解矛盾纠纷,取得显著成效。近年来,全区“五老”人员共协助化解各类信访矛盾1400多件,提出有价值工作建议107条,为推动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顺河做出了积极贡献。
        加强队伍建设,组建三级网络。顺河回族区司法局和区信访局联合出台《关于开展人民调解化解信访案件活动进一步完善“访调对接”机制的实施意见》,在区级层面组建顺河回族区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委员会,调委会主任由退伍老军人、“中国好人”“道德模范”张庆禄担任,成员由区信访局退休干部和老党员、老教师等组成,调委会设立专门人才库,将区内“五老”即退休的老干部、老教师和一些威望较高的老党员、老军人、老模范纳入区级人才库,乡办依托司法所,社区依托调委会也成立相应的调解机构,建立相应的人才库。每个乡办、社区推选出1-2名威望较高的老党员、老军人、老模范、老干部、老教师担任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信息员。目前,顺河回族区已有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信息员200余人。
        引导推动“五老”人员带头搜集、反馈信息,充分发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息员”作用。建立“五老”人员对口联系社区制度,充分发挥“五老”人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深入开展全方位矛盾纠纷排查摸底。在排查和调处过程中发现信访倾向的,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当地乡办、信访局,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控制事态的发展,确保“访调对接”真正发挥作用,达到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的双赢效果。
        发挥“传帮带”作用,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整体水平。对于经验丰富、政策水平高、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五老”人员,安排他们与年轻干部一对一进行“传帮带”,通过言传身教助推年轻干部成长。近几年,在方老师“传帮带”的影响下,先后有5位干部走上了领导岗位,在处理各种疑难问题时都能游刃有余。
       认真做好示范带动、典型引领。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依靠群众做群众工作,充分发挥各行业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道德模范”张庆禄退休后,投身公益,不计报酬,他不仅全心全意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还经常扶危济困,为了寻找失联的当事人,他不辞辛劳几次跑到郑州;为化解居民与物业公司的纠纷,在大年三十晚上为居民疏通下水道……多年来,经他调解的各类案件有3000多件,他多次受到中央和省、市、区的表彰,先后被授予“中国好人”“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辖区化建社区退休教师李玉萍,20多年来用她一颗母亲的心去温暖、感化、帮教700多名重刑犯人,被社区居民广泛传颂。这种正能量的相互交织和反馈,极大地提升了全区广大群众的文明素质,减少了不和谐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