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杞县信访局做好“三字”文章 推动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0-09-03 15:06:15 来源:杞县信访局
       近两年,杞县信访局在实践中不断拓展信访工作的内涵和外延,把工作触角向前端和后台延伸,全力做好“强”“实”“细”三字文章,进一步推动了全县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基层要做“强”。杞县信访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整合基层信访、综治中心、司法调解等资源力量,按照“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标准,22个乡镇(街道)建成了标准化的乡级社情民意服务中心,使之成为社会治理的大脑、信访维稳的中枢、为民服务的窗口。局长汪瑞轩如是说:“基层是产生信访问题的源头,也是解决信访问题的主体。只有不断强化信访工作基层基础,才能实现问题解决在萌芽、矛盾化解在当地。”
       关键看“实”效。杞县信访局认真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处访制度,不断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压实信访事项首接首办责任,强化初信初访办理,严格落实信访事项简易办理程序,提高信访事项一次性办结率,让群众一次投诉就能解决问题。同时,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对信访问题解决不力等失职失责行为,按照程序启动追责,以问责强化担当,以问责警醒教育,使责任制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今年以来,共收到上级交办、转送信访件403件,县级自立信访件146件,现已办理447件。
       “细”字做文章。杞县信访局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紧盯信访工作“后半篇文章”,对群众诉求不合理的,讲清法理、事理、情理,努力做到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对心态失衡、行为失常的特殊上访人员,加强心理疏导、人文关怀,努力把他们引到正常轨道上来。同时,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工作,认真倾听群众诉求,细致解答群众咨询,热情接待来访群众,依法依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今年1-8月,全县信访案件及时受理率100%,按期办结率99.7%,参评率93%,群众满意度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