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强化责任 规范程序 高效处置——顺河区土柏岗乡建立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工作长效机制

时间:2020-10-26 11:48:23 来源:顺河回族区信访局

       信访矛盾纠纷“小问题不出村、大问题不出乡”,近年来,顺河区土柏岗乡信访工作始终围绕这一目标,转换思路,强化责任,高效处置,建立信访矛盾纠纷化解长效机制,使全乡信访发生率处于较低水平,促进干群和谐和全乡稳定大局。

       强化责任追究,建立全面明确严格的工作机制——

       该乡推行站所、村级信访工作绩效月考核办法。土柏岗乡党委、政府在部署各项工作时,都强调“信访职责”,“信访稳定压倒一切”,不得发生因工作失误造成信访问题,使全乡上下在安排和执行任何一项工作都绷紧“信访问题”这根线,能避免潜在信访矛盾发生,或在信访问题出现的第一时间进行及时处理化解。切实落实案件的责任人,明确每个案件由科级领导为直接责任人,站所长、村支部书记为第二责任人的信访工作机制,进一步细化责任追究制度,如在处理案件过程中,因调查不实,稳控措施不得力,造成上访人员情绪激动,出现越级上访的,乡党委、政府将按照绩效考核办法对包案责任人责任追究。

       规范接访处访,建立规范有序高效处置机制——

该乡按照信访工作“五好、三全、三满意”工作标准,努力提高信访工作科学化和规范化标准。对出现的信访问题先由信访部门进行初步调查核实,对属于信访办理范畴,再交职能部门办理,不属于信访办理范畴的,及时做出政策解释。对应办理案件全过程进行监督,组织乡信访领导小组每周听取1次汇报,避免信访案件久拖未办,信访人情绪激化。同时,我乡还建立并严格执行实行信访信息和不稳定因素排查报告制度、党政领导双接访制度、信访案件化解例会制度,对每项制度落实都有专人进行督查,确保落实到位。确保信访处理过程不出现空档,群众有任何疑问,都有人接待、疏导、解释、解决,做到问题不出乡。

     实施借力打力,建立重点疑难问题的解决机制——

该乡充分发挥一把手和包案领导作用,借力打力,促进案件解决。一把手既要统领全局,全面了解掌握和部署全乡的信访工作,还要重视重点疑难信访案件化解工作,主要领导亲自督查、亲自过问、亲自参与解决,进一步带动了全乡领导班子成员及干部重视信访工作,有力推进了案件化解。针对长期遗留、难以解决疑难案件,包案领导恪守职责,敢于担当,全力攻坚,向信访人承诺解决期限,积极与信访户沟通思想,促进案件化解。

       今年以来,该乡共化解各类信访不稳定因素30多起,做到坚决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于萌芽状态,切实促进了全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