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青海海东: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现场监督解决群众“心头事”

时间:2020-11-12 11:20:35 来源:青海日报

       信访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干部在信访中倾听人民的呼声,了解人民的愿望,汲取改进工作和作风的营养,才能解决群众的需求,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维护安全稳定和社会和谐、促进各项事业稳健发展。

       近年来,青海省海东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在省信访局的有力指导下,市信访局结合海东实际创新举措,探索出新时代海东版信访工作的“枫桥经验”。

       7月29日早晨8:20,像往常一样,青海省海东市信访局的干部们来到单位的第一件事,就是穿上白衬衫,戴好工作牌。信访科的侯菊民已经擦好接待大厅的椅子和茶几,并把糖果、零食等补充齐备。侯菊民说:“从去年开始,我们改变了接访大厅的布置,给来访群众准备茶水、点心等东西,就像接待亲人一样,这些细节的改变,瞬间拉近了我们和群众的距离,沟通效率显著提高,尤其对于群众因政策、法规理解偏差造成的问题,我们解释后,群众一理解就得到化解。”

队伍壮大,工作水平显著提升

       强化队伍建设,用好先进手段,运用科学方法,有效提升信访干部的能力。

       2019年以前,海东市级信访部门的机构和人员编制与市政府办公室合署办公,市政府副秘书长兼信访局的主要负责人,人员少、力量弱。

       2019年机构改革时,海东市委市政府将市信访局单设成正处级政府工作部门,并成立党组。

       “现在,我们有规范的办公场所,办公经费也有了保障,工作人员达到13人,组织部门还选派乡镇副科级以上干部到市信访局挂职锻炼,在培养干部能力的同时,也充实了信访局的力量。”海东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安项加说。

       全市94个乡镇已全部开通信访信息系统,配备了专职信访信息员,6个县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基本开通运用,实现了乡镇、市县区直单位全覆盖。建成完善了信访信息平台,把群众通过来信、来访、网上投诉等各种渠道提出的信访事项,全部纳入信访信息系统,构建了“一站式”网上信访受理、办理综合平台。

       同时,海东市信访局以党建为统领,开展“党建信访业务双提升”活动,加大对各级信访干部的学习和培训,由领导带头学理论、学业务、学典型,提升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


压实责任,工作效率有效提高

       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各级干部积极作为,限期解决反馈,加大回访力度,提高群众满意度。

       为把信访群众的事情办好,市委书记鸟成云、市长王林虎多次召集信访联席专题会议,对案件办理情况进行安排部署,并层层传达分解落实工作任务,对各县区、各部门信访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信访案件责任单位进行通报。对部门协同办理的案件,现场进行协调、分析和研判,实行信访办理质量督查点评和重点信访案件化解进展通报,确保交办的重点信访事项如期保质保量办结。

       “我们小区有不少问题一直没解决,因为还没影响到正常生活,我们业主也不在意,但一个多月前,由于他们内部管理出问题让我们没有水电用了,还是通过政府的信访部门才解决了这件事。”5号楼的谢玉兰说。

       5月11日起,乐都区碾伯镇景都乐苑小区部分业主家开始断水、断电,随后的两周内,数量由5家增加到28家。“群众到社区反映情况,社区调查后发现,由于开发商和物业公司内‘多头管理’,使居民的购房款没有落实到公司账上,这部分业主的房子被他们定义为‘强占房产’,据此要求业主补交房款,不配合的就断水电。”乐都区信访局局长贾吉祥接访群众时,他们已经在社区的指导下选出了信访代表,经过镇信访部门的调解,但企业一直拖着不办,他们便向上级反映。当天,区信访局组织公安、检察、住建等单位和企业负责人召开了联席会议,“企业负责人当场答应,第二天先恢复业主供水、供电,可是之后两日仍未恢复,于是就找到了市局,我们也随即召开联席会议,勒令企业恢复居民水电,并由贾局长到场监督。”海东市信访局副局长郭明雄说。

       作为全程参与的业主代表,谢玉兰对干部们对群众问题的重视令她感动,她说:“我们知道这件事内情复杂,不容易解决,可是信访干部比我们还着急,看着他们给我们办事的积极态度,我们觉得很放心。”

       2019年以来,海东市严格信访时效,基层接访后5日反映到相关部门、单位,一般访件30日内解决完成,60日落实结果报告反馈。目前看来,全市各级信访部门基本都是立行立办,工作的进度远快于规定要求。

积极代理,工作更贴民心

       干部来自于群众,把心贴近人民,积极为群众奔走服务,干群更加团结和谐。

       5月初,互助土族自治县塘川镇人民政府信访办收到了董家村群众送来的锦旗,“感谢信访干部帮我们解决了问题,修好了水渠,恢复供水,还加宽了涵洞,现在公路也改了道,再没有麻烦了。”村民王万明带着乡亲们的嘱托表达大家的感激。

       4月初,宁互一级公路扩能改造项目全线动工后,施工单位未向村民通知便封闭了一个通行的涵洞,在施工中还破坏了灌溉水渠和自来水管。情况发生后,作为村信访代理员的党支部书记雷延成,立即在全村摸排情况,“我让100户受影响的村民每15户选一名代表反映诉求,然后带着两名代表到镇政府反映这个信访问题。”

       根据管辖权限,镇信访部门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陪同信访群众到县信访局反映。两天后县信访局联系交通、水利、施工单位等召开了信访工作联席会议,“通过多方沟通,很快达成了解决方案,半个月内就达成了群众的要求,另外,村信访代理员在平时持续宣传信访法规,大家都能理性、规范地反映诉求。”互助县信访局局长李生龙说。

       今年,海东市信访局紧盯服务环节重点解决标准化、受理办理环节重点解决及时准确、答复环节重点解决有效性、督查督办环节重点解决实效性等问题,建立信访代理员等制度,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源头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既节约了信访成本,也使重复访量明显下降。

       “今后,海东市将积极推进新时代信访制度改革,更加主动作为,进一步充实海东信访工作‘枫桥经验’,不断提升信访工作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安项加对未来工作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