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一五二三”多措并举 促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1-01-18 15:39:12 来源: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信访局
       2020年以来,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信访工作纳入全区社会治理工作体系,依托“全科大网格”(即将政法、生态环境、应急管理、信访等不同部门的网格合并为一张综合网格,形成“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的社会治理工作机制)等基层治理载体,形成建立1支帮办员队伍、细化5项帮办内容、严把2个帮办关口、落实3项工作措施的“1523”信访事项帮办机制,构建了“上下联动,一帮到底”的帮办服务工作格局。
建立1支帮办员队伍
       结合基层信访干部队伍实际,沾化区建立了1支覆盖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的信访帮办员队伍。区级信访帮办员主要由区信访干部组成,镇级信访帮办员主要由乡镇(街道)信访干部组成,村级信访帮办员主要由社会治理“全科大网格”网格员组成。同时,吸收部分区直部门、单位分管信访工作负责人和乡镇(街道)有关科室主要负责人,及从事法律服务、心理咨询、社会服务等工作的人员作为兼职信访帮办员。组建信访事项帮办员资源库,实行一人一档管理,统一颁发群众信访事项帮办员证。截至2020年10月,全区有区级信访帮办员38名,乡镇级信访帮办员93名,村级信访帮办员438名。
细化5项帮办内容
       沾化区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细化帮办服务全过程,将村(社区)作为解决信访事项的前沿,明确帮办员开展5项帮办工作内容。一是突出宣传引导。各级设立帮办服务站点和宣传栏,向来访群众讲解信访知识,引导群众通过网上信访反映问题。二是加强纠纷排查。建立排查台账,制定相应的化解预案,及时关注辖区内矛盾纠纷化解动态,对矛盾纠纷做到心中有数。三是严格信息报送。为所有信访帮办员统一配发手持信息采集终端,与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实现对接。四是深化调解处理。村(社区)将各家族长、驻村干部、模范代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吸收进来,努力将大部分矛盾化解在当地。在乡镇(街道)层面,充分发挥帮办服务站优势,专职调解员和信访帮办员及时跟进化解信访事项。在区级层面,由区级信访帮办员根据群众信访诉求情况转送交办至责任单位依法处理。五是强化帮办联动。遇到矛盾纠纷或信访问题,三级帮办人员协同处理,不同阶段叠加不同级别的帮办力量。
严把2个帮办关口
       为规范信访帮办服务工作,沾化区明确帮办事项准入条件,紧盯信访事项帮办质量,努力提高信访帮办工作实效。一是明确帮办范围,严把准入关口。对于符合《信访条例》规定的信访事项,信访帮办员均可以帮办。对已经、正在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的事项,明确不属于帮办范围。二是规范操作规程,严把质量关口。将网上信访信息系统联通至镇村,村级信访帮办员通过在辖区巡查,及时帮助群众受理诉求,对于自身解决不了的第一时间将问题信息上传至网上信访信息系统;镇级信访帮办员通过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对信访事项进行分类,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限期办理,疑难事项及时上报区信访帮办服务中心,由区级领导调度责任单位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化解方案限期化解。
沾化区泊头镇召开信访帮办工作会议部署下步帮办工作
落实3项工作措施
       沾化区强化组织领导、阵地建设、管理考核3项工作措施,积极把帮办服务落到位,努力提高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实效。一是成立区信访帮办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沾化区信访事项帮办工作实施方案》。二是设立区级信访帮办服务中心3处、乡镇(街道)信访帮办服务站12所、村级信访帮办服务点438个,建起化解群众信访矛盾的主阵地。创设网上信访自助服务区,在泊头镇、富源街道辖区内的8个村居率先打造信访帮办工作试点,在场所建设、人员配备等方面示范引领,为群众提供良好的服务环境。三是引入绩效考核机制,激励信访帮办员的干事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