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发挥联席会议作用 助推疑难信访问题化解

时间:2021-01-20 09:47:28 来源:杞县信访局

       杞县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职能作用,以“事心双解、案结事了”为目标,创新机制、综合施策,一大批事关群众利益、影响社会稳定的“无头案、钉子案、骨头案”得到有效化解。
       该县以提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工作水平为抓手,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工作的实施意见》,构建了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领导“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运行体制,打通了信访工作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该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始终把工作重心放在有效化解信访问题上。针对各类信访突出问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由县级领导直接召集联席会议研究处置;各相关部门(单位)在联席会议机制中由“背靠背”变成“面对面”,既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形成全县“一盘棋”。去年,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46次,研判各类信访问题367件次,涉及问题楼盘、非法集资等6个领域,乡镇机构改革下岗分流人员等9个特殊群体,17类个人利益诉求问题。特别是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黄宗刚主持召开了7次分析研判会,集体会商,集思广益,帮助责任单位分析案情、理清思路,并逐件督导,跟踪问效,有效化解了一批疑难信访积案。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全县集中化解中央联席办交办的信访积案156件,化解率达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