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推动河南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1-27 09:44:06 来源:党的生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信访制度,完善各类调解联动工作体系”,为“十四五”时期我国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指出了方向,也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信访工作指明了实践路径。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主动把信访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定位考量,围绕“六稳”“六保”工作,找准信访工作在新发展阶段社会治理中发挥职能作用的切入点,真正把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着力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大局稳定。

       一、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

       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是做好信访工作的根本。近年来,我们始终把解决问题作为信访工作的重中之重,正确处理维权和维稳的关系,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以解决信访问题的实际成效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一是领导阅信接访包案化解。认真落实领导干部阅信接访包案制度,省里出台《关于实行省级领导包案解决信访问题的意见》,省级领导带头包案,凡国家及省交办案件,一律落实县级以上领导包案,针对问题楼盘等复杂疑难信访问题,视情况提交市级领导包案。二是信访突出矛盾攻坚化解。2019年,省委、省政府分管领导牵头,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组织开展问题楼盘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省市县三级排查梳理2830个问题楼盘,截至2019年底化解问题2245个,帮助讨要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近5亿元,惠及群众50万户200万人,地方财政由此增加税收收入140.1亿元,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三是政策层面推动批量化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河南建立了疫情期间社会稳定周研判工作机制,每周召集有关省直单位和省辖市党委政府负责同志参加,分析研判疑难复杂信访矛盾,指导制定出台政策,推动房屋租赁纠纷、公司债务纠纷、问题楼盘等突出矛盾批量化解,有效避免了矛盾激化。

       二、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

       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是做好信访工作的关键所在,考验着各级党委政府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化解矛盾的水平。在依法按政策及时就地解决合理合法诉求的同时,对无理诉求我们坚持解决问题与疏导教育相结合,坚持情理法并用。一是健全经常性教育疏导机制。认真研究把握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特点和规律,教育和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确立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相适应的心理预期,自觉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探索建立信访事项评议化解机制,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律师、老干部等各界人士担任信访评议员,对信访人、责任单位各方争议较大的复杂信访事项,组织现场陈述、质证、辩论,现场评议表决,通过群众监督和社会舆论的力量,确保处理结论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倒逼信访人放弃过高无理诉求。二是探索“信访+社会心理服务”模式。持过高无理诉求的信访人大多性格较为偏执,存在一定的心理障碍,要想让他们放弃过高无理诉求、回归理性轨道,必须在理顺情绪、打开心结上下功夫。在市、县、乡设立信访心理咨询室和村级心灵驿站,建立与信访工作相适应的专职心理咨询师队伍,推进信访工作与心理咨询应用深度融合。在解决群众信访诉求的同时,注重其心理问题的解决,通过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解开心结,推动化解了一批多年信访积案,信访秩序明显好转。三是开展重信重访专项治理。2019年,我们开展重信重访专项治理,排查梳理1496起重信重访事项,因案因人施策,集中攻坚化解,综合运用法律政策、人民调解、教育疏导等方法,解开信访人思想疙瘩,做到事结心结同步解,纳入治理事项重复信访量同比下降84.3%。2020年,又筛选1090起重信重访事项,纳入专项治理。

       三、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

       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是体现信访工作温度的重要举措。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信访工作实践中用足用活用好各种政策,确保生活困难的信访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一是用好困难救助。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低保医保和贫困户救助等政策,将符合条件的信访群众纳入救助范围,解决其最低生活保障等问题。严格低保审核程序,解决基层年龄保、均衡保、终身保、继承保、特权保等问题,确保低保补助政策精准落实。把合作医疗、大病医疗、贫困助学贷款、临时生活救助、慈善救助等社会救助机制政策落到实处,解决不同信访群体的实际困难,有效防止因生活贫困而引起新的信访问题。二是用好补助资金。管好用好特殊疑难信访问题补助资金,充分发挥专项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在市县用好补助资金的基础上,2019年,制定了省直单位解决特殊疑难信访问题补助资金管理使用办法,设立省直信访补助资金200万元,成功化解11起久拖未决的信访积案。2020年,印发解决特殊疑难信访问题补助资金“清仓见底”活动实施方案,督促各地历年结余信访补助资金年终清零。两年来,河南省共推动使用中央和地方配套信访补助资金1.88亿元,推动化解3100起特殊疑难信访问题。三是用好帮扶政策。把信访工作纳入社会治理大格局,积极融入扶贫开发、平安建设、乡村振兴战略。近年来,我们相继派出优秀干部担任第一书记驻村扶贫,为驻点村争取各类资金8000万元,有效化解大批信访矛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梳理完善中央和我省复工复产相关政策规定,紧跟国家最新政策要求,制定落实办法和配套措施,确保“应享尽享”,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落实《河南省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聚焦信贷、社保、用能、稳岗等领域综合施策,最大程度降低市场主体经营成本,有效推动大批信访矛盾隐患化解。

       四、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

       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是维护正常信访秩序和法律权威的基本手段。我们坚持以法治为引领,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在全社会培育法治意识,依法维护正常信访秩序,不断提升信访法治化建设水平。一是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信访工作,保障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就能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强化法律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权威地位,善于用法律上的事实分清是非,用权利义务思维判断对错,依法依规定分止争。坚持法定途径优先,全面落实诉讼与信访分离制度,积极推进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扎实推进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效能和公信力。二是加强信访法治宣传教育。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接待群众来访时把宣讲信访法律法规、告知信访权利义务作为必要内容,让信访人明白既有依法反映诉求的权利,也有遵守法定程序、服从合理合法终结处理结果的义务,促进从“信访”向“信法”的转变。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严禁参与、煽动、策划非法聚集上访。每年5月开展“信访法治宣传月”活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集中宣传党和国家信访法规政策,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表达诉求。三是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树立依法理性信访的鲜明导向,省法院、检察院、公安厅、司法厅联合出台《关于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意见》。对在信访活动中或以信访为名实施的违法行为,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公开曝光以信访为名实施违法行为受到依法处理的案例,强化舆论引导,防止以闹求解决、以访谋私利等现象发生,河南省信访秩序和整体形势持续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