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顺河区信访局“三坚持”凝聚信访力量 夯实社会治理稳定基础

时间:2021-06-09 15:49:32 来源:顺河回族区信访局

         顺河回族区信访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紧密结合,健全工作机制、完善信访制度,着力打造多元化解纠纷模式,做到问题发现在基层、处置在初始,着力解决信访积案和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切实把上访问题解决在市域范围内。凝聚信访力量,改进信访工作作风,夯实市域社会治理稳定基础。

 坚持以人为本,恪守为民之责

        始终坚持做到“六个一”:一个复查接待窗口,一名专职接待人员,一张笑脸,一杯茶水,一次告知清楚,一份问题笔录。在接待中时热情、耐心和细致,通过“听、问、看”等方式,了解群众诉求并抓住问题的关键,做好接谈笔录,深挖问题根源,做好源头防范,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充分发挥好“枫桥经验”。

 坚持问题导向,分类处理案件

       始终把解决问题,特别是解决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合理合法问题作为衡量信访工作能力和水平的一个重要因素,树牢“一事三解”理念,将那些应当通过诉求、仲裁等分类处理的案件引导到法定渠道,让群众有处反映、有地解决;将那些在信访程序中久拖未决、错过了法定办理时限的、没有明确分类的、疑难的案件,综合施策,协调化解到位,坚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将那些“法度之外、情理之中”的信访诉求,讲清政策法规,做好思想疏导,尊重群众诉求,建好群众顺心桥,关注群众困难,落实信访救助,解决信访群众实际困难。

坚持集体会诊,提高办理质量

       坚持创新机制和强化责任并重,构建党政主导、部门参与、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新格局。针对信访积案矛盾纠纷涉面广、行业全、专业强的特点,区委成立以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为副组长、街道、信访、法制等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两改一建”企业改制、劳动和社会保障、住建城管、乡村振兴建设等5个信访专项工作组,通过会商会审,以科学研判结论取代一般审查意见,以集体智慧取代个人判断,提升处理结论的公信力与权威性。对法律性、政策性强的案件,和相关部门协同作战,把准法律政策,由过去单独办理向机关主导、职能部门参与、舆论媒体介入公开办理转变。今年以来,接待来访群众101人,处理信访件35起,现场解答62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