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杞县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取得新成效

时间:2021-07-12 10:42:06 来源:杞县信访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部署安排,杞县围绕“清仓见底”的目标,突出重点,创新方法,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截至6月30日,中央联席办交办我县196件信访积案,已化解184件,化解率93.9%,专项工作开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坚持高位推动。

  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开展以来,该县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等,专题听取汇报,研究解决方案,部署重点任务,明确目标要求,以钉钉子精神,一件一件去研究、一项一项去化解,一盯到底直至问题彻底解决,确保按期圆满完成化解目标任务。

       压实化解责任。

  在找准积案事项症结的基础上,区分情况、一案一策、因案施策,逐案研究制定化解措施,逐一明确包案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办结期限,以责任到位确保化解到位。同时,县包案领导亲自接访、亲自研究、亲自协调、亲自督办、亲自落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撒手、矛盾不化解不收兵,确保化解一个、销号一个,最大限度促进“事要解决”,最大限度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

       坚持分类施策。

  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对重大、疑难、复杂信访事项,坚持分类施策,通过走访入户、实地调研、会诊协商、分析研判,扎实推进信访积案化解,依法依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注重初访化解。

  把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与初信初访同步抓、同步研究、同步推进,全面落实首接首办责任,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及时就地解决新情况、新诉求、新问题,努力把新发生的问题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解决稳控到位,避免矛盾积累上行,避免简单问题演变为突出矛盾,防止产生新的重复信访。

       严格督查督办。

  充分发挥督查在推动工作落实、化解矛盾方面的重要作用,坚持定期督查与重点督查和回访信访人相结合,既督整体推进,也查个案解决。采取日调度、周研判、周通报等措施,对进度迟缓、措施不力的,提出改进意见,督促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做到问题排查不细致不放过、化解措施不到位不放过、信访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同时,对已化解的信访积案进行回访,及时了解信访人思想情况,督促责任单位及时跟进思想工作,实现了“案结事了、事心双结”。

       搞好四个结合。

  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省信访局开展的百名党员干部化解千起信访积案活动的契机,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搞好“四个结合”:县包案领导与责任单位领导包案相结合、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相结合、加快进度与确保质量相结合、挂牌督办与责任追究相结合,对未化解的信访积案,找准症结,对症下药,老案新办,因人制宜,因案施策,实实在在地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努力在今年年底前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