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杞县积极探索“事心双解”不断提升“三率一度”

时间:2021-09-10 10:45:01 来源:杞县信访局
        今年以来,杞县信访局积极探索“事要解决”“事心双解”,不断改进和创新工作方法,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进一步提升了信访事项办理“三率一度”水平。截至7月底,全县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均达到100%;群众对信访部门参评率、满意度分别为97.56%、94.57%;对责任单位参评率、满意率分别为94.82%、93.6%。
       一是打造信访“一把手”工程。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压实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负总责,强化分管领导“一岗双责”,对于疑难复杂信访事项,“一把手”亲自带头研判,提出解决措施;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将责任落实到基层、部门,以“属事”为主,“属地”为辅,该由哪个部门负责的问题,就由哪个部门负责处理,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全力推动“案结事了”。
       二是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职能作用。针对各类信访突出问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由县级领导直接召集联席会议研究处置;各相关部门在联席会议机制中由“背靠背”变成“面对面”,既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形成了全县“一盘棋”,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推动了一大批重点信访事项精准高效化解。
       三是大力推广“接诉即办”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首接首办”责任,对条件适用简易程序办理的信访事项,遵循依法合规、简便务实、灵活高效的原则,当日落实有权处理机关,当日予以转交办,信访部门首接首办人员要告知信访人有效联系方式,同时提醒相关单位及时通过短信、网络、电话等方式主动联系信访人。让信访人及时掌握问题处理进度,随时感受到信访部门在推动矛盾化解、责任主体单位在主动解决问题上的态度、力度和温度。
       四是积极打造网上信访主渠道。按照“来访必登,应录必录”的原则,将群众网上信访、来信、来电、短信、领导信箱、走访等信访事项及时录入信访信息系统,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精准确认信访事项责任部门,第一时间在信访信息系统转交、交办有权处理部门,有权处理部门严格落实落实首办责任制、按时办结制、及时告知制、一次息访制,做到“一次性把群众诉求弄清楚、一次性把矛盾症结找准确、一次性把政策法规用到位、一次性把解决方案定合理、一次性把诉求请求办满意”,有力推动了“事要解决”。
       五是精准破解“无头事项”。对责任主体不明晰、职责交叉边界模糊的“无头案”、钉子案等疑难复杂信访事项,从制度建设、推进措施等方面进行统筹布局、系统谋划,按照“实事求是、职能相近、及时解决”和“认定谁、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责任界定、办理要求。对涉及职能交叉、边界模糊、无现成法律法规遵循等因素造成的“无头事项”,县信访联席办现场召集相关部门主动认领。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工作原则,仔细剖析信访案件,对信访人行为采取科学研判、鉴定和归纳等具体举措,并根据权威部门出具的结果和客观分析,首先确定信访人的自认结果是否真实存在,以判定信访人的诉求是否合理,再根据信访人的需求,实施帮扶解难与“事心双解”协调共进。
       六是依法打击非法上访行为。严格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妥善处理好群众诉求,鼓励和引导群众通过正常渠道依法逐级反映问题,请求解决合理诉求。对信访问题确已依法按政策处理到位,但信访人仍反复缠访闹访、无理取闹,严重干扰机关正常办公秩序等违法行为,依据《关于依法处置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精神,提出依法处置的建议。
                                                                                                                                                                                                                                                                杞县信访局朱广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