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顺河回族区信访局着力将网上信访打造成信访主渠道

时间:2021-09-17 08:59:09 来源:顺河回族区信访局

       近年来,顺河回族区信访局积极宣传网上信访,倡导群众足不出户,轻点鼠标即可表达诉求,提出建议。真正落实“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的工作原则,切实做好人民信访。

       一是加大网络信访宣传。采取现场宣传、微信宣传、电子屏幕等形式,利用政府网站、信访局网站等载体,广泛宣传网上信访程序以及方法,让群众了解网上信访效力与走访效力是同等的,而且网上信访受理会更快、更及时。

       二是规范网上办理流程。加强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规范网上信访事项登记、交办、办理、办结、反馈、督办等各环节工作,对基础业务数据做到应录必录,详录细录,对诉求进行细化分类,做到受理回应及时化、录入上传标准化、告知送达规范化,工作时限精准化。疫情防控期间,畅通群众信访渠道,网上信访成为群众诉求主渠道。

       三是建立督查督办机制。建立网上督查督办机制,做到网上督查、网下督办相结合,电话联系与实地走访相结合,督促网上信访事件处理情况,落实化解责任,推进网上信访事件及时就地、快捷高效解决。将网上信访纳入考核机制,明确考核标准,树立鲜明导向,促使各街道办事处提高认识转变观念,注重网上信访工作推动。

       四是做好定期研判分析。利用网上信访大数据信息预判信访形势,捕捉矛盾热点,对综合研判的热点难点矛盾深入剖析,提出完善政策,做好源头预防,防止大规模集访事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