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杞县:全力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

时间:2021-11-03 15:25:28 来源:杞县信访局

       2021年以来,杞县信访局坚持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以创建信访工作示范县为抓手,不断夯实信访工作基层基础,把主要精力放到“了解社情民意、汇集意见建议,分析稳定风险、评估政策得失,排查矛盾隐患、解决合理诉求”上来,推动了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解决,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该局始终牢记“信访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深化对新时代信访工作规律特点的认识和把握,进一步提高维护全县信访稳定的能力水平,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真正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

       该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信访局作为主管部门的作用,加强指导、协调、督查、考核等措施,推动落实基层党委政府的属地责任、有权处理部门的属事责任,严格按照“尊重历史、实事求是、依法依规”的工作总要求,一件一件去研究、去化解,切实做到“事心双解、案结事了”。

       该局以“及时化解、就地化解”为第一要求,抓实初信初访。进一步压实首接首办责任,认真办理好群众每一封来信和每一条短信、接待好群众每一次来访、接听好每一个群众来电,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信访工作的第一标准,努力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强力推进网上信访,对群众初信初访全部导入信访信息系统受理,完善交办、督办、回复、评价工作流程,实现信访问题全覆盖、一网通、限时办,推动了信访事项及时、高效解决。

       该局以“人民满意窗口”创建为契机,建立完善县、乡、村三级社情民意服务体系,把来访接待、矛盾调解、法律服务、心理咨询等资源整合起来,使之成为社会治理的大脑、信访稳定的中枢、为民服务的窗口,成为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的阵地堡垒。当好社情民意代言人,架起人民群众与党委政府的“连心桥”,推动群众的“金点子”转化为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金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