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杞县用心用情用法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

时间:2021-11-18 09:35:44 来源:杞县信访局

       家住杞县东关杞国新城的朱某,通过手机短信反映其在部队服役,孩子出生以后户口随母亲落户兰考,孩子每次打防疫针都是其爱人带着孩子去兰考打针,很不方便。向城关镇卫生院咨询后得知可以把孩子的防疫户口迁移到杞县,而到东关社区卫生院办理时却不给办理。县信访局为妥善化解朱某信访事项,协调县卫健委、金城街道、城关镇卫生院等部门联动,给朱某的孩子办理了迁移手续,为其孩子注射了疫苗。朱某对处理结果非常满意。

       这是杞县用心用情用法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的一个缩影。

       强化初信初访办理,一次性把群众诉求听清楚、一次性把矛盾症结找准确、一次性把政策法规讲明白、一次性把解决方案定合理、一次性把信访案件办死办铁,切实保障了群众的合法权益,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进一步提升了办理质量,有效地控制了“增量”。今年以来,该县受理初信初访114件,一次性办结率100%,一次性化解率80.28%。同时,积极引导群众“网上信访”,通过向群众发放宣传手册、现场解读政策、“一对一”演示使用等方式,让群众切身体会网上信访好用、管用,逐步形成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良好信访态势。

       强化信访积案化解,以“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为抓手,将其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内容,县级领导带头接访约访处访,高位推进信访问题化解;县信联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统筹谋划和日常调度,推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工作格局,集中力量解决时间长、跨度大、案情复杂、信访群众诉求过高的历史遗留重点信访案件。充分发挥信访部门在化解特殊疑难信访问题中的“杠杆”作用,切实解决特殊疑难信访个案。在工作开展中做到服务到位、跟踪到位、督查到位、推动化解工作落实到位,有效推动了案结事了、事心双解。截至目前,中央联席办交办杞县第一批信访积案196件,综合化解193件,综合化解率98.47%;中央联席办交办杞县第二批信访积案60件,现已化解40件,化解率66.7%。

       强化信访法规宣传,向广大群众集中宣传与信访有关的法律法规、依法逐级走访、依法分类处理等内容,让群众知晓什么是信访、如何理性维权等,进一步了提高了群众理性依法反映诉求、增强遵章守规、依法信访的自觉性,营造了依法、理性、有序的良好信访氛围。同时,将宣传教育与促进信访问题的解决相结合,与化解社会矛盾、处理信访突出问题相结合,提高了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