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杞县:多措并举做好信访工作

时间:2021-12-16 09:55:51 来源:中国网

       2021年以来,杞县信访局坚持以“压实责任、解决问题”为核心,全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扎实推进领导干部包案接访,完善联席会议机制,加强化信访业务基础,强化源头综合治理,落实信访工作责任,最大限度地把信访问题吸附在当地、化解在基层。

       今年1月1日至12月10日,国家信访局登记41批48人,省信访局登记45批90人,市信访局登记26批63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下降。

      畅通拓宽信访渠道。紧紧围绕业务规范、接谈精准、办理到位、人民满意的要求,不断深化人民满意窗口创建,积极推进让群众“最多访一次”,进一步压实初次信访首接首办责任,让群众诉求只进一门、只访一次就能得到有效解决。

       发展创新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完善县、乡、村社情民意服务网络体系,积极推行“访调对接”,探索完善矛盾纠纷源头多元预防化解综合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信访矛盾工作中的积极作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使85%以上的信访问题在乡村得到有效化解。

       扎实推进领导干部包案接访。县党政主要领导带头落实领导干部包案接访制度,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其他领导按公示接访日到县社情民意服务中心接访大厅接待群众来访,各乡镇每天有一名领导班子成员到乡镇社情民意服务中心坐班接访,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把群众的合理诉求解决在“第一时间”、化解在“第一地点”、稳控在“第一次见面”。

       建立源头治理效果导向机制。结合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活动,大力开展信访“四无”乡镇(区、街道)、“零访”村(居)创建活动,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

       不断提升网上业务办理效能。围绕“把网上信访打造成群众信访主渠道”的目标,进一步加强信访事项网上登记、受理、办理、满意度评价等工作力度,不断提高网上信访工作人员专业化水平,录入环节确保“凡访必登”,办理环节保证“事要解决”,答复环节确保“事无遗漏”,送达环节保证“真实有效”,督办环节保证“落地见效”,复查环节确保“规范运行”,全力画好信访工作网上网下同心圆,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发挥县乡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作用。强化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综合协调、组织推动、督导落实等职能作用,统筹运用各方资源,构建了信访联解、矛盾联调、工作联动的工作新格局,打通了信访工作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形成了信访问题大家做、信访事项大家办、信访难题大家解的良好工作氛围。

       杞县以责任落实到位、信息掌握到位、信访事项调查到位、合理诉求解决到位、政策法律解释到位、思想疏导教育到位、生活困难帮扶到位、依法处理到位、宣传落实到位、追查责任到位等“十到位”为抓手,进一步压实领导责任、属地责任和工作责任,落实落细工作措施,严格落实“四定四包”,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夯实筑牢了信访稳定的“第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