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郑州中原区:打造“1144”模式 落实“三零”创建

时间:2022-01-27 15:24:11 来源:河南日报

为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郑州中原区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全省平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打造“1144”工作模式高效推动“三零”单位创建工作落地落细落实,即确立“三零”单位创建工作一个主体,建设信息化应用一个平台,建立健全一站式多元化解纷机制减少信访纠纷、联防联控减少治安案件、预防为主减少生产安全隐患、第三方工作专班参与重大问题化解四项工作机制,完善组织领导、网格建设、群众参与、督导考核四项保障措施。

明确一个主体,打造一个平台

中原区将“三零”创建工作作为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召开专题常委会研究部署,明确将“三零”单位创建作为平安建设主体,计划利用三年时间逐步深化“三零”单位创建,最终实现社会治理水平全面提升、群众安居乐业的目标。

今年7月份,李某与宋某因房屋漏水发生相邻关系纠纷向中原区矛调中心申请调解,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民调员组织双方进行线上调解,经过法官释法、民调员劝解和办事处工作人员引导,双方就赔偿事宜达成协议。

中原区为方便群众解纷打造了线上解纷平台,有解纷需求的群众只需搜索“和顺中原”小程序或扫描二维码,便可进行在线咨询、调解、评价回访。

9月中旬以来,中原区升级“和顺中原”ODR平台打造“三零”创建数字系统,对13460个创建主体进行统一管理,实现了各类纠纷、事故和案件排查调处、上报交办、提醒督办、数据统计的一网通办、一网通览。

创新四项机制,确保大局稳定

11月中旬,中原区“三零”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接到家长反映某学前教育机构停止线下授课但未及时退还预交学费问题后,立即组织该区教育局、中原公安分局经侦大队联合对涉事教育机构进行约谈,要求该机构做好解释和退费工作,同时,由区教育局协调周边幼儿园进行分流。截至12月2日,102名孩子均已成功入园,学费退还事宜基本完成。

近年来,中原区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健全一站式多元化解纷机制,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的解纷网络,2021年,共化解矛盾纠纷8000余起,初步实现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的目标,从源头上减少了信访纠纷。

12月1日,中原区举行预付式消费第三方监管服务平台工作启动仪式,正式上线第三方监管服务平台,旨在防范化解预付式消费引发的治安风险,这是中原区落实“三零”创建的又一创新举措。

为降低社会治安风险,中原区还建立完善了“1+6”巡逻机制和“1.3.5”快速反应机制,配备实时对讲系统,形成安防“一体化、多元化”的联合联防联动工作机制,通过统一指挥、协同作战,提升处置突发紧急事件的效率。

中原区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理念,常态化组织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设施和“九小”场所开展“地毯式”排查,查风险、查隐患、查苗头,制定安全隐患、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三个清单”,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

针对重点领域矛盾多发态势,借鉴破产管理人制度,创新引入由审计、金融、保险等领域专家参与的第三方专班,引导相关利益主体依法有序参与,高效推进疑难问题化解,实现了多元主体的良性互动。

突出四项保障,提升工作效能

7月23日下午3时,辖区某小区四户居民收到了保险赔偿金各5000元,该四户居民房内家具因汛情受到损害。由汛情造成的家财险损失能够得到赔付得益于中原区开辟了治安家财险理赔绿色通道。中原区依托三级矛盾调处平台,开展登记受理、审核、赔付、争议解决、跟踪评价等全流程服务。截至目前,已完成赔付3624户,涉及金额近380万元,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赔付效率的提升,离不开中原区高效运行的组织架构,区党政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区委政法委书记直接抓落实,各主管职能领导配合,属地街道主要领导负全责,形成了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基层治理贵在精细化,必须下足绣花功夫。中原区通过强化网格化管理,夯实平安建设细胞工程。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方向,激发群团组织、调解委员会、乡贤能人等自治力量活力。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三零”单位创建纳入平安建设和目标考核,对创建主体工作开展情况督导考核,激励争先创优。

中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三零”创建工作目前处在起步阶段,各项措施和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中原区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持续深入推进“三零”创建工作,为推动全市、全省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和谐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