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长葛市:“访调对接”破解政法信访难题

时间:2022-04-06 08:47:06 来源:许昌日报

近日,长葛市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委员会挂牌成立,这是许昌市第一个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委员会,是长葛市信访局破解政法类信访问题的又一项创新举措。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委员会聘请的专职人民调解员均在省司法厅备案,达成的调解协议书经法院确认后,可以直接作为法院执行的依据,省去了法院的审理环节,节省了时间,方便了信访群众。

长期以来,对政法类信访问题,信访部门工作人员在办理中面临不能受理、解释疏导不专业、信访人不信服等问题。为彻底解决这一难题,长葛市于2016年成立了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隶属长葛市信访局,是河南省唯一隶属信访局的矛盾纠纷调处机构,负责政法类信访问题的咨询疏导和纠纷类问题的调处工作。信访局来访接待中心接到政法类信访事项,符合调解条件且经信访人同意的,移交至矛调中心调处化解,使政法类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不出信访部门就有了解决路径,实现了访调“无缝”对接,破解了政法类信访问题办理难题。

长葛市矛调中心拥有金牌调解员、律师、心理辅导员等专业人员,根据群众的诉求,分类进行咨询解释、心理疏导和纠纷调处工作,把情、理、法有机结合,一站式解决问题。经过几年来的发展和完善,长葛市矛调中心完善了多部门联合调处机制和县、乡、村三级矛调网络,业务不断拓展,力量不断壮大,有效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了源头,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据悉,长葛市矛调中心平均每年接待信访群众600批次左右,占同期信访总量的1/3,调解成功率在85%以上;长葛市重复信访事项中政法类信访问题由2017年的315起下降至2021年的184起,大量的政法类信访问题在初信初访中得到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