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信访干部要善于运用心理疏导做好信访工作

时间:2022-06-18 16:34:44 来源:江苏省信访局

       当前,社会处在深刻变革之中,信访问题多发频发,信访人员尽管绝大多数反映的都是切身利益诉求,解决其实际问题才能真正达到停诉息访,但也要重视信访人员的心理需求,努力化解其长期形成的不良心理困扰,促进信访问题的解决。因此,笔者认为,信访干部不仅要具备较高的思想政策水平和专业知识,还要具备一定的访谈艺术技巧和心理学知识。

       在信访实践中,心理疏导的内容主要包括:1.情绪疏导。在信访接待中,工作人员要学会耐心、专注地倾听,充分理解信访人员的心境,让其有机会发泄不满、表达诉求,继而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疏导。2.情感疏导。“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大多数信访人员既为了讨个公道、要个说法,又有一种赢得理解的心理渴求。接访者如能号准来访者的心理需求“脉搏”,谈话切中来访者内心想法,表达其所不能表达之情,就能够赢得来访者极大信任,使得疏导工作能够取得良好效果。3.政策疏导。解疑释惑是信访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很多信访问题是由于群众对有关政策、法律不熟悉或者片面理解造成的,对这类信访人员,要面对面地做好法律、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帮助其“拉直”疑问号。4.矛盾化解。信访人员大都是带着困难、问题而来的,他们都希望通过信访渠道获得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因此,信访干部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发挥应有的答疑、协调功能,为解决信访人员的问题创造有利条件。5.教育感化。个别信访人员知道自己的要求并不合理,但仍然抱着侥幸心理一再上访。针对上访者的这种心理,信访干部要不怕麻烦、循循善诱、耐心开导,进行信访政策法规宣传,引导这类人员树立法治观念,自觉做到知法、守法,依法信访。对于那些无理纠缠者,要不卑不亢,理直气壮对其进行批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