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将心理辅导运用于信访工作中

时间:2021-01-25 09:07:58 来源:学习时报

    重庆市北碚区从2009年起,根据新时期信访工作的特点,积极探索将心理辅导方法运用到信访工作当中,把“釜底抽薪”与“攻心为上”结合起来,走出了信访稳定工作的新路子,开拓了信访稳定工作的新境界。以重庆市北碚区3年的探索实践,初步梳理出一些可借鉴的实践经验和建议。

  将心理辅导纳入信访稳定工作大格局。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正确把握社会结构和社会心理发展变化的特征,充分认识心理辅导在信访稳定工作中的积极作用,自觉把心理辅导与其他手段配套运用。积极吸收心理专家参与社会稳定形势的研判,建立完善对信访者社会心态的监测、评估和疏导机制,及时预测社会矛盾和社会冲突动向。

  建立发挥心理辅导作用的有效机制和制度。一是各级信访机构建立一支与信访稳定工作相适应的专兼职心理辅导队伍,逐步扩大到有条件的街道和乡镇,组织心理专家、心理辅导师、心理志愿者参与信访稳定工作,适时进行信访者社心态监测和评估,协助矛盾排查和化解。二是建立心理辅导师首接制度,上访者特别是信访老户接访首先要吸纳心理辅导师参与,将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问题与心理疏导结合起来,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三是将心理辅导人员纳入信访包案组,有的放矢,各司其职,各显神通,科学化访。

  提升信访干部队伍的心理健康素质。信访干部是做好信访工作的主体力量,必须适应新的要求,不断提升自身心理健康素质。一方面,要把心理辅导作为党政干部特别是信访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让他们掌握必要的心理辅导知识、技术和技巧,并自觉运用于信访稳定工作之中,力争人人成为合格的心理辅导员。同时善于调适自我心理,缓解自身压力,确保在处理复杂矛盾中保持健康心态。支持、鼓励信访干部通过系统学习,参加国家标准考试,成为心理辅导师,增强信访工作技能,提升信访工作科学化水平。另一方面,坚持每年从著名高校招募一批心理专业高年级学生或研究生充当心理辅导志愿者,参与信访维稳工作,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引进心理学专业人士,常年组织开展和指导心理辅导工作,提高信访工作队伍的整体能力与水平。

  规划建好一批实践基地。将各地信访办公室列为国内一些著名高校心理学院的实践基地,每年吸收一批心理学专业学生前来实习,传授心理辅导知识,协助做好上访群众的心理疏导工作。同时,组织富有经验的信访干部,到高校心理院系,向心理专业学生传授信访工作的基本原则和方法,促进学界把信访老户、缠访户、闹访户作为重点研究对象,更好地找到信访工作与心理辅导的结合点,实现信访维稳部门与大专院校的双向互动。

  加强专项课题研究。充分发挥心理学科优势,组织专家学者与信访维稳部门相配合,对信访工作中的心理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将实践上升到理论,用理论指导实践,总结工作规律,探索方法路径,不断提升心理疏导效果。探索建立信访维稳部门与著名高校相关学院的沟通共研机制,及时、全面了解信访维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运用心理学最新研究成果,有针对性地开展研究,提出对策措施。

  尽快进入政府决策层面,保障有效实施。建议国家适时研究出台相关意见,明确该项工作的职责及任务。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心理辅导纳入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建立健全规范化、标准化的心理工作室覆盖到区县两级信访机构,并逐步扩大到社会矛盾比较突出、经济条件较好的街道和社区。同时,落实必要的办公经费,对兼职心理辅导人员给予一定补助,切实解决好平台、队伍、经费、机制等问题,保障这项工作持续开展。

  发挥好心理辅导方法的边际效用。从北碚将心理辅导运用于信访稳定工作的实践来看,心理辅导是疏导社会心态,化解信访矛盾,参与社会管理的一种具体而有效的手段,它在调节人际关系,促进健康幸福,防范社会风险,服务社会建设方面还蕴藏着极大的潜能。建议国家设立“民众快乐节”,通过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举办益智怡心的主题活动,促进代际沟通、人际交流,建构熟人社会,营造互助和谐的社会环境,让人们的幸福感由心而生。

  建议国家在省级或有条件的地市设立“心理辅导中心”,政府出资培训社区干部、信访干部和相关公务员队伍掌握运用心理学知识和方法,增强防范社会风险、预警社会矛盾、转化社会不良情绪、应对矛盾冲突的能力。通过心理辅导技术向相关的领域辐射和渗透,形成专业的社会心态监测网络和评估、疏导、调节机制,促进信访稳定工作更有成效,社会管理手段不断创新。

  正确处理两个关系。第一是心理辅导与其他手段的关系。就少数信访老案来说,可能心理辅导是主要手段,但就整个信访工作而言,心理辅导是一项必要的辅助手段。因此,要始终把“解决问题”放在首位,把心理辅导融入其他各项手段之中,使之产生综合的正向效果,促进各类社会矛盾的化解。第二是个别心理问题与社会心理问题的关系。心理辅导主要针对特定信访人而言,要使这项工作更加有效地开展,还要依靠整个社会氛围的形成。从实践来看,目前大多数人对心理问题缺乏正确的认识,往往不承认自己存在心理问题,甚至对此持反感态度。如果处理不好,可能会适得其反,难以收到预期效果。因此,要加大对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普及力度,帮助广大群众特别是上访群众增加信访与心理健康的基本知识,调整认知和情绪,引导人们正确认识心理问题,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同时,要研究将心理辅导运用于信访稳定工作的具体方式与方法,使上访群众乐于接受,让心理辅导师走进上访者的心里,让心理辅导的技术与方法促进上访者心灵成长,让心理辅导在矛盾化解中凸显成效。(作者系中共重庆市北碚区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