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兰考以“三股劲”促“事心双解”

时间:2022-07-20 08:47:35 来源:法治日报

        “听了律师的讲解,我想明白了,解决问题还得走法律渠道。”近日,在河南省兰考县社情民意服务中心,信访人李某当场表示息诉罢访。

        兰考县作为开封市委确定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县,县委探索尝试将司法、法治力量融入信访工作,成立兰考县司法和信访局,针对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首先以访调融合为突破点,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的主动性、亲和性优势进行调解,其次以普法宣传为着力点,组织法律专业人士为信访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引导群众依法反映诉求,并以法律援助为切入点,及时为困难信访人提供法律援助。

        “我们用‘三股劲’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实现‘事心双解’。”兰考县司法和信访局书记孔德旺说,“三股劲”就是对群众的“亲劲”、抓工作的“韧劲”、干事业的“拼劲”,实现案结事了,为群众解开心结。

        “我们建立的信访稳定周例会制度,由县委书记主持召开,梳理研究当前信访主要问题,逐案提出解决意见和措施。”  兰考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华腾介绍,全县注重从源头抓好信访工作,整合“12345”民声热线、群众来访、来电等群众诉求渠道,成立县社情民意服务中心,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兜底受理,让群众问题“有人接、有人管、有跟踪、能解决、有反馈”。

        在解决群众诉求时,兰考县探索“1+3+N”工作模式,即“1”为以社情民意为统领,“3”为“信访协调打头,人民调解跟进,法治途径兜底”解决群众问题的3条途径,“N”为“法治创建、乡风文明建设、村民自治”等多个渠道齐头并进,要求各级党员干部做到问题不刨根不放过、方案不具体不放过、解决不彻底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确保群众诉求依法及时就地解决。

        “通过在法治框架内解决信访问题的探索与实践,形成了‘社情民意服务引领、三调联动跟进、诉讼服务保障、法治途径兜底’的‘新枫桥经验’兰考模式,助推了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郑华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