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顺河回族区擦亮“三零”创建思想武器

时间:2022-09-19 15:27:25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自“三零”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顺河回族区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重点,注重“抓基层、打基础、创特色”,把思想建设作为“磨刀石”,擦亮“三零”创建思想武器。

“送+入”,助力法治思想建设

  紧扣“三零”创建工作目标,组成专门的法律咨询、普法宣传“红马甲”等队伍深入辖区“走访问诊”,以“七五普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法律六进”和“基层法治示范创建”为抓手,实现71个社区全覆盖,着力推动普法宣传方式由“单向灌输”向“互动宣传”转变,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练+训”,助力“法律明白人”培育

  强化培训“注活力”,坚持抓好各项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学习,通过工作例会、以会代训等形式,开展业务培训交流和“岗位练兵”活动。设立“李玉萍工作室”、法律咨询联络站等诉求疏导平台,采取预约制咨询服务,倡导面对面“有事好商量”。探索打造了“功能齐全、服务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覆盖率100%,第一时间解决办事群众的法律需求,使法律服务真正方便群众。

“防+化”,助力矛盾化解在源头

  严格落实“四定四包”责任,坚持重点约访、带案下访、上门走访等形式,发动身边家人、朋友、同事等友好关系针对性地做好思想疏通,为有效推动重信重访案件化解奠定坚实的工作基础。进一步推动“信访+智慧平台”联动处理机制,及时发现、了解掌握、快速处理各类可能引发信访问题的矛盾纠纷。及时下发“提醒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