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学习交流

多措并举跑出助企惠民“加速度”

时间:2022-11-14 09:29:0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河南频道

        河南省兰考县司法和信访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探索实践司法信访深度融合,注重在服务企业上谋策略、出真招,着力在便民惠民上做文章、见成效,全面提升法治服务保障能力,用优质服务助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用真心真情化解群众“急难愁盼”,切实提高了企业和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优化法治服务 精准助企纾困

        规范入企行政执法。加强对全县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树牢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组织全县行政执法单位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比武活动,掀起学习热潮,营造服务有力度、执法有温度的良好氛围。

        积极开展法治体检。积极引导律师事务所与民营企业对接,围绕政策宣传、法治环境保障、公司治理结构、风险防范化解等开展法治体检。在提供免费法律咨询、代写法律诉状等基础上,推出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会员制”,减收相关费用,减轻企业负担。今年以来,全县7个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共为65家民营企业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咨询240余人次,出具体检报告42份,法律意见121条。

        主动入企纾困解难。严格落实“一对一”服务,局党组成员及科级干部分包企业,深入走访调研,加强沟通联系,及时了解企业所需所困,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今年以来,共走访企业120余次,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18起,解除企业发展后顾之忧,推助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回应群众关切 解决“急难愁盼”

        针对群众诉求,兰考县司法和信访局着力在“接、化、督、访”四字上下功夫,促进群众诉求及时高效化解。

         拓宽渠道,明确职责,用心“接待”来访群众。把“12345”民声热线、来信来电、电子信箱、网络投诉、人民意见征集、110非警务事项等多种诉求反映渠道整合至社情民意服务平台,实现群众诉求及时受理。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严格落实领导坐班制,确保群众诉求“有人接、接有管、能解决、有反馈”。

        访调对接,联席研判,多元“化解”群众诉求。一是以访调融合为突破点,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的主动性、灵活性、亲和性优势,通过人民调解解决群众信访问题,做好基层源头治理。二是统筹全县律师力量,每天安排一名律师在接访大厅参与群众接访工作,对群众信访事项提前介入,引导群众依法规范信访,在法治框架下解决问题,提高了信访接待工作的公信力。三是对需要人民调解化解的信访事项,由专职人民调解员、律师、信访干部共同联合调处化解,提升化解率。今年以来,共成功调解各类社会矛盾纠纷7145件;排查出117起复杂疑难信访积案,已化解88起,化解率达75%,超出年初计划15个百分点。

        细化台帐,分类督导,严格“督办”确保解决。根据群众诉求的类别和难易程度,分类建立台帐,因时因地制宜,通过“电话微信督、现场查看督、视频连线督、工作快报督、督查通报督”等形式,加强沟通,严肃问责,杜绝问题接而不解、解后反弹。今年以来,共开展微信督办2800余次,电话督办1400余次,实地督导160余次,县信访联席会议综合研判疑难复杂问题24次,有效助力群众诉求解决。

        事中跟踪,事后反馈,及时“回访”提升质效。为提高信访事项办理成效,推行信访反馈“1710”机制。“1”就是咨询类问题当场答复,当场不能答复的1日内回复;“7”就是建议类问题,按照归口原则转交责任单位,7日内回复;“1”就是诉求类问题,转交责任单位,原则上1月内办结;“0”就是群众问题在社情民意服务中心“清零”。在解决群众信访问题过程中,主动向群众反馈办理情况和办理结果,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兰考县司法和信访局 陆亚伟 开封市司法局 房彦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