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规宣传 > 典型案例

居民因建换热房起争执 社区调解化干戈

时间:2019-08-19 18:01:26 来源:开封示范区西郊乡政府
       “眼看供暖就要泡汤了,幸好西郊乡领导和魏都社区干部及时调解矛盾,才使小区换热房顺利建成,今年冬天终于可以用上暖气了!”西郊乡魏都社区幸福庄园小区的居民高兴地说。

       连日来,位于魏都路以南幸福庄园小区的部分居民们,因为修建换热房一事产生了矛盾,甚至闹到了上访的地步。幸好,西郊乡政府及魏都社区干部及时出面调解,最终使小区居民之间化干戈为玉帛。

       该小区属于安置房和廉租房小区,配套设施没有集中供暖,但小区老年人和小孩较多,冬季取暖成了问题,于是部分小区业主自发组织成立了幸福庄园热力小组,集资建设换热房。因前期通知、沟通不到位等原因,机房施建时部分廉租房住户认为换热房选址不合理,且建筑面积较大,对他们的出行造成影响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不同意修建,并到相关职能部门举报,要求将其拆除。但小区业主委员会和部分小区业主认为集中供暖换热房选址是按照热力公司设计选好的,其位置最佳互不影响。建供暖换热房集中供暖也是响应国家大气环境污染治理号召,更是惠民的好事,为此双方争执不下,一度闹得不可开交。

       魏都社区了解到该问题后,立即将情况上报到乡主要领导,西郊乡党委书记董芳、政府乡长王俊涛在了解过情况后,迅速召集分包领导、相关部门及社区人员到小区现场实地查看,多方了解,共同商讨解决方案,并针对廉租房住户提出的出行交通安全隐患类问题,逐一落实解决,分别在换热机房两侧加装了减速带,转角处安装了凸面镜等设备,最大限度的降低了安全隐患,通过与两方做疏导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双方互相达成和解,矛盾得以平息。

供稿:开封示范区西郊乡政府